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升级版《唐卡》受港台青睐 “三世”唐卡画师接轨国际舞台

央姬卓玛 发布时间:2018-07-16 10:12:00来源: 中新网青海


图为原创民族舞剧《唐卡》演出现场

“《唐卡》不仅受到内地观众的喜爱,港台观众对其也是青睐有加。”12日晚,中国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项目《唐卡》的舞剧总导演的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告诉记者,为了让《唐卡》更易被国际受众理解,已对该剧做了“升级”,10月将登陆上海国际艺术节。

经过一年试演后,升级后的原创歌舞剧《唐卡》重回故乡青海,“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讲述唐卡画师“三世”故事主线不变,通过细节的精炼,突出每一次唐卡画师的转世轮回,让主线更加明晰,让观众们更易看懂唐卡画师如何以生命作画,虔诚并执着地传承弘扬唐卡绘画艺术的精神。

“此次升级还对舞美等细节进行了优化,这是为了更好与国际艺术接轨。让更多人爱看这部戏,了解高原上这个族群的生活方式、文化、以及他们追求的精神境界,才是我们这部剧的意义。”邢时苗介绍,《唐卡》还融入了青海本土民俗、音乐、舞蹈、建筑、绘画等多种元素。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热贡地区,唐卡以色彩鲜丽,从艺人员众多,绘画技法精妙,被誉为“唐卡之乡”。

“《唐卡》给我的感觉既有画面美感,又不缺故事情节,我周围很多人都感动的流泪了。”虽然是首次观看《唐卡》,但西宁市民李玉婷表示,自己很看好《唐卡》的国际市场。

据了解,原创民族舞剧《唐卡》2015由青海省演艺集团申报入选2016年度中国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项目,获得340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并被列入2017年度青海重点创作剧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