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宁非遗原创纪录片《即将消逝的文化印记》喜获殊荣

央姬卓玛 发布时间:2018-07-16 10:14:00来源: 中新网青海

12日,《即将消逝的文化印记》研讨会在西宁举行,青海省记协专职副主席李志雄、青海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永昌等领导以及该纪录片创团队参加了此次讨论。

据了解,《即将消逝的文化印记》是一部反映西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型系列纪录片,作品共分为《掌上的功夫》、《遥远的绝响》《岁月的经纬》、《匠心的锤炼》、《八面的威风》、《纸上的乾坤》、《河湟的飨宴》、《泥土的涅槃》、《日月的酝酿》、《铿锵的光影》十个篇章,主要聚焦河湟非物质文化遗产,见证西宁民间艺人的毕生坚守,意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该片创作团队介绍,通过前期缜密细致的调研、深入挖掘、认真筛选、整体策划和构思撰稿、专业拍摄,后期剪辑、特色包装等环节,历时一年制作完成,主要是希望通过传统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以讲述造传承人的传承故事的方式,表达了民间艺人的执着追求。

“我看过之后感觉该片以原汁原味的记录方式彰显西宁的传统文化深邃内涵、特别是以具有文学性和影视性的表达方式展现出当地原生态的方言特色,很有传承意义。‘’青海省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伟表示,该片不仅是一部纪录片,同时也是一部详实的非遗文献资料。

当日,西宁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孟翠萍也参加了研讨,并表示希望西宁的非遗文化能走进校园。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