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历时5年,36位中外画师以巨幅“创意唐卡”表现“中华之魂”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8-08-10 10: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唯我国家,亘古亘今,亦新亦旧,斯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者也。” 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曾如此评价中华文明。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从未中断的文明之一。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是藏族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耀眼的艺术明珠。

以别具一格的唐卡艺术形式,表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图为巨幅“创意唐卡”《中华之魂》

大型巨幅“创意唐卡”《中华之魂》,以它独特的风格,展现了中华民族丰富的想象力和独具魅力的传统民族文化。作品以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为依托,以藏族彩绘艺术手法为主,兼及国画传统山水人物表现手法和西方绘画技法来表达宏大的主题。

《中华之魂》从创意策划、采集资料、考察访谈、撰写论证、绘制草图、修改完善、定稿创制前后历时五年,参与创作的国内外知名画师有36位,包括被誉为热贡艺术“神匠”的斗尕、加拿大籍唐卡画师丹增卓玛、青海省黄南州热贡艺术馆著名画师扎西、知名宗喀艺术画师东智才旦等。


图为巨幅“创意唐卡”《中华之魂》局部

《中华之魂》高200cm,宽960cm,全幅作品采用各类天然动植物颜料、矿物颜料、金银等贵金属颜料绘制。内容涵盖了中华文明的神话传说、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现代与当代的名人、宗教、文化、艺术等,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辉煌文明。以典型历史人物展现科技、文学、思想、政治、信仰等中华文化遗产精髓,表现时代精神、历史贡献及传世影响。


图为巨幅“创意唐卡”《中华之魂》局部

科技遗产单元,概括了从神话中的伏羲、女娲、神农氏、燧人氏等,到鲁班、张衡以及毕昇、祖冲之、华佗等有名氏的科技发明,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中农业、建筑、织造、医药、工匠、天文等方面的历史成就。


图为巨幅“创意唐卡”《中华之魂》局部

文学遗产单元,表现了口传文学与书面文学代表人物。口传文学以神话为肇始,魔幻而真实地记载了人类文明起源和发展的重要进程;书面文学更是将各阶段文明的发展状况,以文字做具体而丰富的记载和传承。


图为巨幅“创意唐卡”《中华之魂》局部

思想遗产单元,以孔子、孟子等思想家、哲学家形象,概括表现从古代神话理念到伏羲八卦,从先秦诸子百家到“独尊儒术”,从释佛东渐到孔儒西进,从宋明理学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五四运动”期间产生的浩如烟海的思想文化。


图为巨幅“创意唐卡”《中华之魂》局部

政治遗产单元,以三皇五帝、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努尔哈赤等帝王形象,概括其治国理念与执政策略。


图为巨幅“创意唐卡”《中华之魂》局部

信仰遗产单元,以典型人物表现在中华5000年浩瀚的文明长河中,众多思想流派的沉淀和融合。

为创造出不可复制地典藏艺术,策划方聘请了数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专业领域顾问团,保证了作品的历史性、真实性、艺术性、科学性的高度融合。

《中华之魂》不仅以有限的展示空间,涵盖了最为丰富的内容,并且开创了前所未有的艺术表现形式,无论在艺术价值方面还是主题意义方面,都是当代艺术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为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地对画布进行打磨处理工作。


精选各类矿物质进行颜料配置作业。


画师进行初步彩绘上色作业。


青海省美术协会会长观摩指导《中华之魂》创作并对其给予了高度评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