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青海省玉树市被命名为“中国藏娘唐卡文化之乡”

张雷 发布时间:2018-08-16 10:20:00来源: 央广网

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考察论证,近日正式命名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为“中国藏娘唐卡文化之乡”并成立“中国藏娘唐卡文化研究基地”。

玉树市是藏娘唐卡的发祥地,民间艺术资源极为丰富。藏娘唐卡艺术特色鲜明,表现为造像度量严格,色彩明快,底色厚重,形象粗壮饱满;采用渲染技法,层次丰富细腻,善用灰色表现皮肤;人物和毛发有虚实变化,形象边线的节奏十分丰富,象征作为艺术表现手法之一被广泛应用。文化价值突出,在国内外都具有较大影响。

玉树当地群众对藏娘唐卡有强烈的文化自豪感和保护、传承意识。此次玉树市“中国藏娘唐卡文化之乡”的正式命名,并成立“中国藏娘唐卡文化研究基地”,对促进藏娘唐卡的抢救保护和继承丰富民族传统优秀文化遗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