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藏戏《松赞干布》开启甘青川藏地区巡演

张静 发布时间:2018-08-23 16:58:00来源: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藏戏《松赞干布》在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海螺湾演艺中心上演,从而拉开该剧目在甘肃、四川、青海及西藏等藏区巡演的序幕,传统藏戏的专业化、舞台化表演,受到了夏河人民的热捧。

 

  《松赞干布》由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精心打造。松赞干布是藏族历史上最重要、最广为人知的藏王。该剧主要描写了松赞干布自登基继位以来,雄才大略,高瞻远瞩,先后平定内乱、创制文字、制定法律、发展文化、修建布达拉宫、迎娶唐文成公主及建立赞普王朝等历史事件,歌颂了他为雪域家园迈向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奠定基础及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

 

  自2016年4月份在青海大剧院首演以来,该剧先后于2016年7月份参加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北京)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展演(内蒙),2016年9月参加国家民委、文化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荣获剧目金奖及最佳编剧奖),2017年9月赴广西南宁参加中国——东盟戏剧周活动。

 

  此次巡演活动,演出单位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根据国家艺术基金要求,计划到甘肃、四川、青海及西藏等藏区巡演40场,整个巡演将于10月底前基本结束。

 

  其中,第一阶段巡演地安排到甘肃省的夏河县(8月17日、18日、19日)、合作市(8月21日、22日),碌曲县(8月23日、24日)、玛曲县(8月26日、27日)以及四川省的若尔盖(8月29日、30日)、红原县(9月1日、2日)、阿坝县(9月4日、5日)、马尔康市(9月7日、8日)及壤塘县(9月10日、11日)等九个地区的演出19场;第二阶段计划到西藏拉萨、日喀则、昌都及山南等地演出;第三阶段计划到青海省内的果洛、玉树、海南及海北等自治州演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