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当万玛才旦遇上王家卫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09-07 08: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4日,藏族导演万玛才旦与主创团队携最新电影作品《撞死了一只羊》,亮相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

就在此前不久,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在新浪微博开通官微,并于9月初发布了国际版预告。从惜字如金的博文中可以了解到,该片由王家卫监制、泽东电影出品。

万玛才旦和王家卫先后转发了这条微博。万玛才旦在微博上说:“很荣幸能够有机会与王家卫和泽东电影以及优秀的藏族演员们一起合作这部作品。再次感谢,我们威尼斯见。”王家卫则转发并回应说,期待这部作品在国际大银幕的呈现。


新浪微博截图

王家卫和万玛才旦的这次合作,对观众来说可能“猝不及防”,但实际上有迹可循。

首先两位导演都是“慢工出细活”。王家卫以文艺片见长,入行数十年,执导的电影只有十多部,除部分作品口碑分化之外,几乎部部都是公认的佳作。而万玛才旦从2002年开始从事导演工作,至今执导的剧情片不超过十部,另外还有几部纪录片,屡获好评。

其次两人都属细节控,画质细腻、镜头语言丰富,台词不多、却饱含深意,配乐舒缓、与剧情节奏相得益彰。但不同于王家卫的“飘忽不定”,万玛才旦的风格更偏重简朴和写实,剧情也不像“眼镜王”的那么悲情,就算是有的作品伤感伤怀,其中也会偶尔闪现冷不丁的小幽默。

当万玛才旦遇上王家卫,会迸出什么样的火花?从预告片中可略见端倪。不同于一般电影16:9的比例,目前这版预告片采用了4:3的画面比例,时长约2分钟。茶馆、羊群、寺庙、白塔……黑白、彩色画面交替闪现。既有大漠孤烟,也有路途漫漫。背景音乐则悠远苍茫,充满悬念。出场人物不多,台词更少,为观众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电影《撞死了一只羊》根据藏族作家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杀手》,以及万玛才旦自己的短篇小说《撞死了一只羊》改编,其中《杀手》曾获珠穆朗玛文学奖金奖。三位主演更登彭措、金巴和索朗旺姆都曾参演过2017年张杨导演的电影《皮绳上的魂》,这回也是再度合作。

此次《撞死了一只羊》获得提名,也是万玛才旦的作品第二次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3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

跟万玛才旦之前的作品相比,这次由王家卫监制的电影会有什么不同?期待电影公映后揭晓答案。(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