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谐钦”领舞牧区发展

央金 龚成乔 发布时间:2018-09-28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那曲市班戈县牢固树立“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理念,依托“谐钦”这种当地特色舞蹈,打造了《天边牧人》《圆梦》舞台剧和歌舞剧等文创作品,并积极建设“一村一园”(青龙乡东嘎旅游新村和班戈县文化产业园区)项目,不仅使当地的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和传承,拓宽了当地群众的收入来源,还进一步带动了班戈县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班戈县教体局的室内篮球场,看到54岁的“谐钦”传承人恩瓦正在指导来自班戈县各个乡的青年男女跳“谐钦”,一群人手拉着手围成圆圈,欢快地跳起来。

2011年,“谐钦”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恩瓦被评为“谐钦”传承人。2012年,“谐钦”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恩瓦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0多岁的恩瓦培养了一大批“谐钦”舞者,班戈县中石化小学的80名学生和班戈县的10多位村民都是恩瓦的徒弟。近年来,班戈县提出了县域文化振兴战略,让当初只有少数人会跳的“谐钦”,更多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里,中石化小学还推出了特色广播操“谐钦”。看到这些,作为传承人的恩瓦很是欣慰。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谐钦”这一班戈县特色传统文化,班戈县利用县域文化资源优势,在“谐钦”的基础上打造了《天边牧人》《圆梦》等文创作品,并依托“一村一园”大力发展青龙乡东嘎新村的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园区。

东嘎旅游新村位于班戈县青龙乡境内,是纳木错传统环湖线路的必经之地,也是纳木错北大门所在地。班戈县根据景区资源分布特点、区域位置、交通网络的建设规划以及对未来旅游业的发展预测,合理确定东嘎旅游新村的功能格局和空间布局。

班戈县党委副书记、县长次仁扎西介绍,整个东嘎新村坚持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原则,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建立可供游客参观体验的智慧型养殖场。同时,大力发展碱加工厂、羊毛加工厂等特色项目,开发藏密牙膏等特色品牌。以“政府+企业”的模式,由政府牵头,企业化运作,并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来源。

班戈县文化产业园区作为另外一个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35000平方米,一期投资约6000万元,其中约4000万元用于建设班戈“谐钦”民族文化中心广场、民族文化演艺中心及数字电影娱乐中心、停车场等公益性建筑及公共设施。

根据文化产业园区一期建成后的运营情况,班戈县计划追加项目投资约9000万元,建设班戈“谐钦”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综合体项目,新建非遗文化保护展览馆、文化综合楼、藏北民族手工艺品展览馆、民族风情商业一条街等。

次仁扎西介绍说:“过去我们县没有一个上规模的演艺中心。从2016年开始,我们同山南、阿里等市地开展商演活动,进行了文化交流。今年,我们举办了第二届班戈县藏历年春晚,参与演出的贫困户群众演员人均收入达3000元。”

据了解,目前,文化产业园区入驻企业正在进行运营前期准备工作。为帮助当地群众创业,县里还专门设立了脱贫攻坚产业基金,为大家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与此同时,班戈县将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要求园区企业尽可能录用当地贫困群众,企业招收当地用工率不低于60%,并签订规范的用工合同,工资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进一步推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