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首届中国星空摄影节圆满落幕

孙睿 发布时间:2018-09-30 10:2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图片社、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以“遇见夜空之镜,星光就在身旁”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星空摄影节28日在青海省海西州茶卡盐湖景区圆满落幕。


图为茶卡盐湖夜晚的“夜空之镜”。 相宏 摄

活动自17日启动,来自国内50余位知名星空摄影家和星空摄影爱好者参与了前期深度拍摄活动,创作出一批“夜空之镜”茶卡盐湖摄影作品,被国内媒体广泛采用。


星光下矗立的盐雕显得庄严肃穆。 王俊峰 摄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东部,盐湖面积空旷、地势平坦,四周雪山环绕,纯净、蓝白、倒影交织,恍若一面天然明镜。因其旅游资源禀赋可与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相媲美,享有中国“天空之镜”之美称,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誉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图为云层变幻的“夜空之镜”。 李定谋 摄

由于茶卡盐湖的海拔高度超过3000米,空气相比于低海拔地区更加纯净稳定,是观赏和拍摄星空的理想场所。这里的夜空,肉眼即可看见漫天繁星布满夜空,星光明亮灿烂,触手可及般清晰;盐湖如镜,银河与繁星的倒影清晰、静谧,造就出无与伦比的目视情境,如同穿越时空,让人体验到地球以外博大、壮美的奇特景观,故夜晚的茶卡盐湖被称之为中国“夜空之镜”。


图为铁轨与星空完美交汇 。 罗佳伟 摄

摄影节期间,“寻找中国最美星空活动”组委会组织星空专家根据“中国最美星空摄影基地评测标准”,从夜空质量、基地环境、组织管理三个方面,以及目视星等、晴天率、光害等级、空气污染指数等十余项指标对茶卡盐湖景区进行了评测,最终授予茶卡盐湖“中国最美星空拍摄基地”称号。至此,茶卡盐湖景区成为中国首个最美星空拍摄基地,为国内拍星人所瞩目。


图为夜色笼罩下茶卡盐湖。 黄丹丹 摄

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康说,星空是一种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宝贵的文化资源。但如今由于人类过度使用照明工具而导致光污染的蔓延,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城市已看不到银河,人与生物圈的夜间环境遭到日益严重的侵蚀。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展现茶卡盐湖独特星空文化魅力,为广大天文摄影爱好者提供专业交流平台的同时,呼吁大家关注星空生态,共同保护这片璀璨的星空。

据了解,星空摄影大师和星空拍摄爱好者们在10多天的摄影创作期间,克服景区夜间接近零度的低温寒冷环境和高原反应的不适,拍摄出大量的星空摄影作品。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星空摄影节既是创作思维的碰撞,也是一次难得的拍星技术的切磋和交流。


图为9月24日,茶卡盐湖景区游人如织。 刘婷婷 摄

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星空摄影专家王俊峰说,在繁华之外,仰望浩大的天穹,感悟浩瀚宇宙的神奇魅力,不虚此行。茶卡“夜空之镜”影像必将被世人所关注。

国内知名星空摄影人戴建峰也表示:“星空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宝贵资源,此次茶卡盐湖被授予‘中国最美星空摄影基地’,我想会有更多人参与到暗夜保护行动中,这样的种子已种下,在不远的未来,它也必将开出绚烂的花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