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传统手工织绣唐卡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启动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10-08 15:19:00来源: 西藏商报

9月30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质监局指导、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管理、西藏唐卡画院承担的《西藏传统手工织绣唐卡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启动,并向聘请的文本审查专家等发放了聘书。

启动仪式上,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桑布介绍,《西藏传统手工织绣唐卡地方标准》编制工作的启动是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在全面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唐卡产业发展意见》的具体举措之一。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年初以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联合西藏自治区质监局先后启动并完成了《西藏唐卡分类标准》和《西藏手绘唐卡地方标准》的编制、审查和发布工作。今后将继续启动《西藏唐卡用具地方标准》《矿、植物颜料制作地方标准》《西藏唐卡传统装裱工艺地方标准》等系列标准的编制,旨在尽早建立起西藏唐卡标准体系,进一步巩固西藏在全国唐卡艺术领域“正根、正源、正品”的文化地位。

“西藏唐卡标准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对促进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真性保护传承,加快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和规范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标准化都会提供有力的支持,也必将对西藏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有效的生产力,实现西藏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的战略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桑布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西藏唐卡从业人员达到3000多人,并先后命名了西藏唐卡艺术大师3名 ,西藏一、二、三等级唐卡画师120名。目前,西藏唐卡从业者遍布拉萨、日喀则、昌都、山南等地,西藏唐卡年销售产值已突破2亿元,唐卡产业已然成为西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门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