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依托拉卜楞寺文化,白噶尔唐卡艺术走进北京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8-10-09 10: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唐卡可视为“可以移动的壁画”,是佛教精神的具象表达,兼具佛教哲学与美学的意蕴。近日,“白噶尔精美唐卡艺术鉴赏展”在北京成功举办,展览由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公司与北京京城俱乐部共同主办。


图为白噶尔唐卡艺术作品,从左至右分别为四臂观音像、释迦牟尼佛像、文殊菩萨像。


图为“白噶尔精美唐卡艺术鉴赏展”现场。

白噶尔唐卡艺术文化依托号称“世界藏学府”的拉卜楞寺深厚的文化历史资源,以弘扬无宗派主义的柔扎唐卡艺术为主旨,旨在全面挖掘、整理、保护、传扬藏族传统文化精髓。白噶尔唐卡笔法细腻圆润,线条明快精细,人物具魂清脱,在脱尘境界的笔锋开示中,体现了一种不立文字、直指本心的直观简约主义思想和卓尔不群的佛境风骨。

在欣赏了优美华丽的白噶尔唐卡艺术宣传短片后,主办方分别从白噶尔博览园的文化背景、博览园创制的彩绘艺术大观、白噶尔唐卡的本源和资深艺术家简介、白噶尔唐卡的艺术特色和艺术价值四个方面阐释了白噶尔唐卡艺术的品牌价值。


图为宁强教授主持鉴赏会。


图为贡保南杰在现场讲话。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白噶尔唐卡艺术作品展。

展览中, 60位嘉宾共同品鉴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创制的精美唐卡艺术作品,对白噶尔唐卡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与他们中意的作品结缘。同时,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公司与参会客户达成了充分共识,确定了进一步合作的方案:一是白噶尔唐卡定期在北美进行展览的事宜;二是确定10月下旬在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举行展览的事宜;三是确定11月初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进行展览。

据悉,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坐落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境内,它以藏学发展为基础,以弘扬拉卜楞文化为核心,全面致力于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六大项目的启动实施与藏文化相关产业的开发与创新。目前已获批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甘南藏族唐卡传承保护基地”和“甘肃省文化集市生产基地”。

主办方表示,将以此次展览为起点,力争创作出更好的作品,让白噶尔唐卡品牌价值逐步提升,让独特的甘南拉卜楞画风唐卡艺术逐步走向世界。(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片由贡保南杰提供)


图为白噶尔银绘唐卡千手千眼观音像。


图为白噶尔唐卡艺术作品,从左至右分别为八骏财神像、吉祥天母护法像、马头明王护法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