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穿越时光和心灵的艺术

郑金花 发布时间:2018-12-07 13: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扎西多杰作品《五部文殊》。

中国西藏网讯 唐卡是藏文化中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盛衰、融合、传承后,形成了三大主流画派,即: “勉唐画派”“噶玛噶孜画派”“热贡画派”。每一幅精心绘制的唐卡,都倾注着画师毕生的心血,映照着画师清净智慧的心灵,是一门穿越时光和心灵的艺术。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的唐卡艺人扎西多杰,是热贡画派一名画师,也是“华锐唐卡艺术传习所”的负责人。2016年扎西多杰被确定为“武威市唐卡非遗传承人”,2018年取得“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认证”。

扎西多杰说,唐卡并不是天马行空的写意画,“三经一疏”(《佛说造像量度经》《造像量度经》《画相》和《佛说造像量度经疏》),不但明确规定了佛祖释迦牟尼及其他佛、菩萨造像的标准,并在色彩、手势、法器等方面也做出了严格的规定。曲尽法度,而妙在法度之外。最美的佛像,融合了人类数千年审美的沉淀。


图为热贡画派唐卡画师扎西多杰。

开脸是为唐卡中的佛、菩萨、护法、人物、动物等描画五官,包括表情、眼神、神态,是唐卡绘制过程中画龙点睛的一步,也有将这个环节放在开光仪式上完成的。画师自己或与上师计算好良辰吉日,但如今的画师已经没有这个讲究,有些画师是先描金后开脸,有的是先开脸后描金。不管怎样开脸,当天画师一定要静心调息,确定神思完全进入状态,才开始绘制。前两天不能喝酒或干力气活,因为这些会让他们手抖。一幅唐卡的成败,取决于神佛的开脸,很多传统艺人,将“开脸”视为绝技,单脉相传,不轻易示人。学唐卡多年,学徒们都是从磨布磨颜料开始,再到底稿、上色、晕染、勾线,最后到描金开脸,确保以上技艺都能掌握好后,等笔法笔路稳重流畅了,才会让他们慢慢地接触。那也是作为唐卡学徒若干年以后的事了,也是学艺生涯最后一个环节,更是分辨他们人品和功力的一种手段。一个画师应该精通佛理,具有传承,熟知主尊化现,用高超的绘画技巧,绘制如理如法的诸佛菩萨圣像,体现诸佛菩萨寂静慈悲普度众生心意,而不是一味的模仿、无知的创新,做一个画匠。

唐卡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所用的颜料都是纯天然的,不仅有名贵宝石,掺入植物颜料后,还可以调出上百种颜色。色泽纯正、品质优异、耐光极佳、耐候性极强, 历千年而不明显褪色,能使作品长期保存。

在粗疏的麻布上绘制,到最后呈献的是一幅精致绝美的艺术品,每一幅唐卡浓缩的是画师的心血和心灵世界,它是画师融入笔墨间的虔诚,是一幅心灵的艺术作品。

在“华锐唐卡艺术传习所”培养的学生中,已经有5名成为唐卡艺术的佼佼者。现绘制的《吉祥天母》《白度母》《千手观音》《六臂玛哈嘎拉》《无量佛》《黑金堂》《三世佛》《五部文殊》等五十余幅作品多次获奖,多幅作品被馆、室、寺及海内外爱好者收藏。2017年6月扎西多杰受邀参加了全国《敦煌——丝路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现场展示唐卡绘画技艺,与唐卡绘画爱好者切磋技艺,得到了社会各界赞誉。(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郑金花)


图为扎西多杰作品《千手观音》。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唐卡艺术精品巡展

    “中国唐卡艺术精品展”国内巡展北京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详细]
  • 笔尖上的修行者

    有这样一位唐卡艺人,他从小深受家庭和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感染熏陶,酷爱绘画,尤其在读高中期间更是迷恋于唐卡的精美艺术。[详细]
  • 璀璨非遗 中国唐卡五大画派的多元色彩

    近日,“中国唐卡艺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中国唐卡五大画派齐聚一堂,竞相争艳。此次展览共嚢括了唐卡艺术的齐吾岗巴、勉唐、钦孜、嘎玛噶赤、勉萨等流派。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