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中国古代壁画的“现状模写”

魏惠东 发布时间:2018-12-10 13:18:00来源: 中国文化报

中国古代壁画的“现状模写”
敦煌莫高窟第257窟鹿王本生图局部(壁画摹写) 2018年杨永嘉

中国古代壁画是世界上遗存数量最大、类型样态最多、保护难度最大的世界文化遗产。由于多种原因,很多珍贵的古代壁画尚未得到科学有效的保护。多年来,中国古代壁画的保护受到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专家的普遍关注,其焦点便是“现状保存”这一科学理念如何应用于保存修复事业。作为再现和记录壁画现状手段的“现状模写”,是实践“现状保存”的重要载体。它以表现“现状”为基本目标,因此,古代壁画的生存环境、素材与构造、自然与人为伤害的状态等与“现状”有关的因素,都成为它的研究与表现对象。“现状模写”是一个跨越科学与艺术的古代壁画艺术传模复制体系,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壁画保护、观赏和现状的传世等一系列长期困扰壁画保护工作者的难题。

认识“现状”,才能表现出“现状”。壁画现场的实地考察便成为至关重要的研究步骤。2018年3月,包括艺术家、古代壁画研究者、修复工程专家、策展人、美术馆管理者在内的项目主创团队40余人,先后对山西、甘肃的古代壁画遗存与相关地域进行了深入考察,对甘肃敦煌莫高窟壁画的生存环境、洞窟构造以及壁画支持体、基础层、颜料层、腐化层与浮尘层开展了由大入小、由表及里的分类与综合研究,进一步明确了254窟《舍身饲虎》与《降魔变》以及257窟《九色鹿》的现状表现因素。通过数据分析和采样比对,完成了对壁画现状的客观表述。10月,主创团队在前期考察实践的基础上,再次对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库车地区的洞窟壁画遗存进行了深入考察。

在对上述各地壁画遗存的模写过程中,主创团队成员对壁画历时变异效果的呈现,既采用科技手段分析材料,又以此为基础,在手工模写中呈现古代壁画的高超技艺、独特美感和精微审美特征,由此组成本次展览的主要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展览中,除壁画的“现状模写”作品,还展出了大量的相关研究作品,它们以不同的学术角度,反映了主创团队成员的考察心得。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