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两代热巴舞者:让古老热巴“传承有根、发展有据”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1-15 14: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14日,西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面向社会首次推出的“吉祥热巴缘”免费体验课正式开课,该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热巴皇后”泽吉,带着首批体验者敲响了多彩热巴鼓。

  泽吉介绍,热巴艺术是融合鼓舞、铃舞、热谐、说、唱、杂技、气功、短剧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其内容丰富,技艺高超,文化底蕴深厚。2006年5月,热巴舞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期】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泽吉:以前的热巴舞以蓝天为他们的舞美,草原大地是他们的舞台,传播我们的这个民族、民间的文化。

  【解说】泽吉自小热爱热巴舞,也研究了30多年的“热巴”,并成为热巴舞带进高校学府的第一人。近年来,热巴舞逐渐走出校园,走上国内外更大的舞台。

  【同期】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泽吉:我们民族民间的这个舞蹈文化,已经走出国门,也走向了世界。我也曾经跳着热巴舞当演员的时候,也在国外的舞台上表演这个舞蹈。当时(外国观众)都说“China一绝”,当时我是热泪盈眶,我感到骄傲。

  【解说】如今,泽吉带着她的得力学生,再一次以热巴舞的传播推广为起点,力推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给喜爱热巴舞、热衷传统文化艺术的大学生,搭建创业平台。而今天开设为期30天的热巴舞免费体验课,是她们在又一新的传播路上走出的第一步。

  【同期】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泽吉:首先是热爱,所以才执着;有了执着,才有了我现在的这个坚持。以后我(将)会继续努力,继续(为)我们民族的文化,做一些应尽的责任。

  【解说】尼玛卓嘎是西藏大学在读研究生,自幼对热巴舞情有独钟,并追随泽吉学习热巴舞多年。2018年10月,她在西藏大学大学生创业支持项目中,成立了鼓舞文化传播公司,她希望让更多人爱上热巴舞。

  【同期】西藏大学在读研究生尼玛卓嘎:这个公司成立的目的,就是一方面源自我个人的爱好,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把这个热巴传承下去,传播出去,让更多人感受到热巴艺术的魅力。

  【解说】多年来,尼玛卓嘎执着坚守着这门艺术,也不遗余力地传播着这门艺术。记者在学校、在社区、在大型活动中,时常能看到尼玛卓嘎手拿热巴鼓,不停穿梭的身影。

  【同期】西藏大学在读研究生尼玛卓嘎:我的导师就把热巴舞带进大学课堂,现在热巴舞已经开始进入小学课堂,就光对(拉萨市)实验小学而言,同学们都特别喜欢热巴舞,他们学习的进度也是特别快。

  【解说】尼玛卓嘎告诉记者,热巴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艺术,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热巴、感受热巴,让古老的热巴,成为“传承有根、发展有据”的艺术精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