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勉冲·罗布斯达:提高西藏唐卡艺术的知名度

晓勇 蒋翠莲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19-03-13 10:3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yanjb934_s.jpg
图为西藏全国政协委员勉冲·罗布斯达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认真听会。 记者 李洲 摄

  在西藏乃至全国,勉冲·罗布斯达这个名字被广泛熟知。他是国家级勉萨派非遗传承人,也是西藏唐卡画院院长。

  勉冲·罗布斯达成长于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岗乡一个远近闻名的“拉日巴”(即画师)家族,从小随爷爷学习唐卡绘画技艺。为进一步提高绘画技能,他先后拜噶钦·洛桑平措和噶钦·阿顿等多位颇有名气的传统唐卡画师为师。多年的求学生涯,让他有许多机会到西藏各寺庙进行壁画修复工作。

  2005年,已经在西藏唐卡界小有名气的勉冲·罗布斯达受布达拉宫管理处的委托,对布达拉宫伦朗殿壁画进行临摹、修复。8年时间,他在完成伦朗殿壁画复原的同时,临摹受损较为严重的墙体壁画,绘制成18幅唐卡素描作品并全部捐赠给布达拉宫。

  “那是我此生最难忘的经历。能够将布达拉宫伦朗佛殿中历史悠久的壁画进行复原,对于我个人而言是至今最大的成就。”

  2018年,勉冲·罗布斯达当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也是西藏首个民间唐卡画师全国政协委员。对此,他深感自豪且责任重大。他说:“保护、继承和发扬西藏唐卡艺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西藏唐卡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才。”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勉冲·罗布斯达带来了关于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增加唐卡类报名选项的提案。

  勉冲·罗布斯达说:“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每五年举办一次,其参展目录中,把中国画、油画、版画等作为参展独立画种,艺术家们可以根据自身从事的艺术门类报名参展。藏族传统美术——唐卡,是中华优秀传统美术的瑰宝,是中华文化‘一体多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高规格的美术展览,至今没有设立‘唐卡’这个画种,希望唐卡今后能纳入参展目录,通过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这个大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唐卡、喜欢唐卡,提高西藏唐卡艺术的知名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