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札达县学生带你领略象雄文化魅力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3-14 10: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节目录制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编排的札达民歌《苍穹》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苍穹》曲调源于札达民歌,歌词由尼玛群觉老师进行了再创作。

  2018年11月,受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邀请,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尼玛群觉、行青罗布两位老师和札达县托林镇农牧民音乐家罗布老师带领12名札达学生,赴首都北京参与《英雄出少年》节目组录制活动。

  在录制过程中,师生们齐心协力,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弹好每一个曲调,把最美的宣舞带给全国的观众。参与录制的桑姆同学说:“我们12位同学都很兴奋,因为我们知道,这并不是简单地跳一次舞、唱一次歌,而是要把札达的文化魅力展现出来。”


图为桑姆

  宣舞是西藏阿里地区最具特色的传统艺术,从象雄到古格再到现在的几千年间完整地传承了下来,很好地记录了历史的文化脉络,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直以来,阿里地区札达县文化部门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其中,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学习札达民歌和宣舞文化,还创编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宣舞广播体操。(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