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4月26日,看万玛才旦的“那只羊”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4-28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海拔5500米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司机金巴正行驶在路上。突然,他不小心撞死了一只羊,决定前往寺庙将其超度;而另一个叫金巴的人即将找到杀父仇人,准备报仇。海拔5500米的高原,两个名叫金巴的男人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一个关于“轮回”与“放下”的故事铺陈开来……4月26日,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全国公映。


图为电影《撞死了一只羊》终极海报。


图为万玛才旦。

  大概在2006年,万玛才旦偶然在一个报刊亭买到一本《小说选刊》,看到了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杀手》。“小说的叙事方式、营造的意象、对复仇的处理方式,以及梦境的呈现,都深深吸引了我,于是决定要改成剧本。但存在一个难题,就是容量,小说只有七八千字,改编肯定不够,所以就想到自己的小说《撞死了一只羊》。”万玛才旦用了十多天时间将两本小说糅合在了一起,有了电影的剧本。

  这之后,因为剧本审核、投资等问题,一直没有机会拍摄。2017年,万玛才旦与泽东影业结缘,当时双方都想拍一部藏族题材的电影。恰逢《撞死了一只羊》剧本已经立项,便决定拍摄这部电影。王家卫看了剧本后也欣然答应当本部电影的监制。

  万玛才旦说,王家卫担任电影监制,为电影带来的首先是创作层面的监督。“从剧本创作阶段,我们都会做充分的讨论。此外就是在技术层面上,他提供了很多资源,跟他合作过的张叔平、杜笃之、林强等主创的加入,为电影带来很多好处。”

  于是,由泽东影业、盛唐时代出品,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执导,张叔平操刀剪辑,杜笃之任声音指导,林强担任配乐,吕松野指导摄影,藏族演员金巴、更登彭措、索朗旺姆出演的《撞死了一只羊》应时而生。

  2017年9月28日,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在可可西里楚玛河边正式开机。虽然当天气温很低,但大家热情高涨。一部准备了好多年的电影,终于开机了,万玛才旦深深地舒了一口气。

  海拔5500米的可可西里,高原反应是剧组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万玛才旦说,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一个生长在高原的高原人回到高原居然出现了胸闷气短等症状,他觉得“太没面子了”。

  除了高原反应需要时刻应对外,因为电影拍摄难度大,拍摄过程也特别严格,尤其是两个金巴在茶馆的戏,“两个金巴最后要达到互为镜像的效果,所以茶馆的场景、气氛等必须相同。”为此,剧组拍摄司机金巴在茶馆的戏时,对周围的场景都做了拍照留存,之后再拍杀手金巴在茶馆的戏时,一一进行了仔细比对。


图为电影《撞死了一只羊》主角杀手和司机。


图为电影《撞死了一只羊》主角茶馆老板娘,由藏族演员索朗旺姆饰演。

  在万玛才旦和顶级幕后团队一起将文字落实到影像后,呈现出了惊人的效果,陆续收到各大国际电影节的肯定。2018年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映,获得地平线单元最佳剧本奖;提名第54届金马奖最佳导演与最佳改编剧本;入围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音乐四项大奖。收获众多好评的这部电影终于在4月26日,通过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放映。

  海拔5500米的可可西里,司机为何会撞见与自己同名的杀手?被撞死的羊和杀手之间有何联系?外表粗犷的司机为何爱听意大利名曲《我的太阳》……电影隐藏的秘密太多,观众或许要带着出现在影片最后的藏族谚语“如果我告诉你我的梦,你也许会遗忘它;如果我让你进入我的梦,那也会成为你的梦”这句“通关”宝典,走进电影院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万玛才旦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