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撞死了一只羊》:万玛才旦镜头下的诗与画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9-04-29 09: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8日,藏族导演万玛才旦的新作《撞死了一只羊》已上映三日,截至当日16时,单日票房排名第四,总票房440万,并在持续增长。作为一部颇为小众的文艺片,已算是不错的成绩。


图为《撞死了一只羊》剧照。图片来源:电影官方微博

  与简单的数据相比,在电影院里看《撞死了一只羊》是一种真切的感受。宏观到大漠孤烟的公路、陈设简约的寺庙、人声嘈杂的饭馆,细小到露出花纹的藏刀、飘着茶梗的奶茶、没有标签的啤酒……在为数不多的场景里,万玛才旦用自己日臻成熟的镜头语言,把藏地的粗犷与细腻,带到了观众眼前。

  与万玛才旦之前的几部作品相比,新作最大的发挥便是更好看了。无论是颜色和光线的处理,还是画面的精致程度,都超过了以往,很多场景就像画一样,同时又保留了导演一贯的真实感,漂亮,但绝不浮夸。

  不同于目前主流16:9的画面比例,电影采用了4:3的比例,少部分镜头有种“不完整”,让信息溢出画面之外。


图为《撞死了一只羊》拼板剧照。图片来源:电影官方微博

  除了画面的美,人物塑造方面也很抢眼。金巴、更登彭措、索朗旺姆三位主演都曾出演过《皮绳上的魂》,此次无论是造型还是人物设定,都跟之前的作品有很大不同。金巴比起前作,有点接近万玛才旦本人的造型,性格也摆脱了塔贝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设定。索朗旺姆饰演的虽然还是一个老板娘,但更有韵味,风情万种。更登彭措更是完全看不出来是《皮绳上的魂》里那个鲁莽的郭日。

  戏当然是飙起来才好看。在这部出场演员几乎不超过20位的电影里,主要是一对一的对手戏。台词一如既往的简而精,透出万玛才旦电影里特有的幽默。戏剧冲突就在如画般的场景中徐徐展开,波澜不惊,却又暗藏汹涌。

  以上是小编尽量不剧透的评论,以下则是提问时间,留两个小问题:

  1. 在金巴撞到羊之前,他有过几项交通违规行为?

  2. 在金巴撞到羊之后,他花了多少钱?

  想知道答案的,就去电影院看吧。(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