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世界级“非遗”热贡艺术发祥地的“格桑花”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19-06-03 11:23:00来源: 中新网

  发祥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热贡艺术,以唐卡、泥塑、堆绣、雕刻等为代表,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形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

图为格桑嘉措绘画唐卡。(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格桑嘉措绘画唐卡。(资料图) 钟欣 摄

  出生于热贡地区的格桑嘉措,作品构图别致、造型生动传神,他说,“我幸福地徜徉在热贡艺术的海洋里。”

  以学立本深挖热贡艺术

  1978年,格桑嘉措出生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当地一些传统村落“家家有画师、户户画唐卡”。在祖辈们的艺术熏陶下,他从小便对藏族绘画形式——唐卡产生极为浓厚的兴趣,加之父亲也是一位唐卡画家,格桑嘉措自然而然走上了唐卡绘画之路。

图为格桑嘉措为游客展示唐卡绘画技艺。(资料图) 钟欣 摄

  初中毕业后,他相继拜同仁有名的热贡艺术大家夏吾才让、启加、西合道、娘本、夏吾角、青培等为师,汲取艺术营养,“我在西合道老师指导下潜心研习唐卡,特别是他的绘画技巧和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让我受益匪浅。”

  值得一提的是,同仁县四个村寨是热贡艺术人才主要聚居地,格桑嘉措研习每个村绘画的显著特点,“我想不断在学习过程中创新,能形成属于自己的绘画风格。”

  海内外推介藏族艺术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以‘钉钉子’精神创作精品唐卡的同时,还要跳出同仁看唐卡。”格桑嘉措说。

  近年来,在黄南小有名气后,格桑嘉措主动接受邀请,赴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等地设计具有藏族风格的建筑,同时创作绘制唐卡,其作品远销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还获奖无数。目前,他被授予黄南藏族自治州“优秀拔尖人才”称号。

  培育藏文化艺术“幼苗”

  为了让热贡艺术发扬光大,并让当地民众脱贫致富,格桑嘉措大胆探索,创办格桑热贡艺术传播中心,“我想将热贡文化更加完整而科学的传承下去,用每一个艺人的信念和智慧,保护好中国灿烂的民族民间文化。”

  目前,格桑嘉措在自己居住的四合院中专门设立唐卡展厅并收徒办学。截至目前,他帮助一批贫困户脱贫的同时,主动为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讲解热贡文化,“要奉献毕生的智慧和精力,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艺术,多带徒弟,提高技艺,为热贡艺术融入当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目前,格桑嘉措还被授予黄南藏族自治州“助人为乐模范”。

  他说,自己名字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嘉措”一般指心胸广阔地像大海一样,他说,“我幸福地徜徉在热贡艺术的海洋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