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我们在企盼什么

发布时间:2019-06-11 10:40:00来源: 西藏日报


(注:图片均为张鹰油画作品)

  张鹰老师的很多画都是“热闹”的,有金色华美的秋天,有草原如云的帐篷,也有热热闹闹的人群……但我却总觉得,他的好多画,都是热热闹闹的冷冷清清。倒不是因为苍黄的色调,而是觉得这些热闹的背后有一种人生、命运、宇宙的苍凉渺小——可越是时空无垠、人生无常,却反而更珍惜这短暂的美丽与热闹,如一股不熄的火焰在画的背后静默燃烧。

  这几幅画并不是张鹰老师有意画的组画,纯属我随机放在一起,简单看起来,山脚下的迎亲队伍正在走来,村口的人们正在翘首企盼,而待嫁的姑娘却在窃窃私语……几幅画组成的一段故事,看似平白却似乎隐藏着人生的某种秘语——他们在等待什么?他们在迎接什么?他们又在企盼什么?

  如果你看过张鹰老师足够多的作品,就可以玩这个游戏——随意把几幅不同时期的油画作品“搭配”在一起,写一篇“看图说话”的作文。我偶尔小试,发现大多数都会引向一种深度的思考,对西藏,对宗教,对万物,乃至对生命和宇宙……

  当然,抛开这些浮想联翩的故事与思考,张鹰老师的油画依然是好看的,画中的宗教与民俗场景已经不多见了,尽管是独特的民族服饰、民族语言,但传达的却是人类共通的情感与企盼,在苍茫高远的人生与命运面前,这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