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电影《攀登者》亮相上影节 两代“攀登者”同台传薪火

王笈 徐银 康玉湛 发布时间:2019-06-17 09: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16日,电影《攀登者》于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简称:上影节)期间在上海举办“登峰时刻”发布会,吴京、章子怡、张译、胡歌等影片主演以及攀登英雄桑珠、夏伯渝亮相现场,戏里戏外两代“攀登者”同台传承攀登精神。

  据介绍,这是中国国产商业片中首次真实还原珠峰原貌。电影《攀登者》的编剧阿来透露,影片的故事由真实史实改编,创作过程中搜集了大量中国登山队的史料图片与文献,严格遵循史料记载,真实再现这段历史传奇。

  【同期】(编剧 阿来)我念中学的时期,刚好是1975年,以举国之力完成珠峰的登山跟科学考察的时期,所以那个时代,那样一些英雄形象,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记。

  【解说】备受关注的是,电影《攀登者》汇集了中国顶尖实力派演员加盟出演,吴京、章子怡等一众主演都在华语影史上塑造过一系列经典角色。

  为了演好《攀登者》中的角色,吴京在年初曾前往青海岗什卡雪峰体验生活,最终因为感冒和严重的高原反应,没能登顶成功。通过这次体验生活也让吴京切实地感受到了攀登者的艰辛。

  【同期】(演员 吴京)作为电影演员就应该体验生活,我就去了青海的岗什卡,那个时候正好赶上我感冒去的,也是青海最冷的时候,1月3日。刚到那边的时候,第二天我就直接被我们的登山队给“劝退”了。休息两天之后我觉得不太过瘾,还是应该再上去一下看看能不能冲顶,到最后还是没有能够冲顶成功。这趟体验生活让我觉得我们的攀登者真的是艰苦卓绝,高山仰止。

  【解说】章子怡在发布会上坦言,能够出演《攀登者》是自己莫大的荣誉。

  【同期】(演员 章子怡)我觉得对于我们演员来说这是一个莫大的荣誉,除了它是一部这么宏大的作品以外,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自己体会到就是也许你一辈子没有爬到过珠峰的山顶,但是你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山,这座山不一定是那么高,但是永远你会有一个奋斗的目标。

  【解说】曾在2005年攀登过西藏启孜峰的胡歌感慨,通过参演《攀登者》,自己对人和自然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期】(演员 胡歌)我在2005年的时候我去西藏登过启孜峰,当时是登上了6206米,那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当时我的收获是非常多的。这次又回到了登山的队伍,扮演了登山队的一员,我觉得我对人和自然的关系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不能说登顶就是人类征服了自然,而是自然接受了人类,我们能够征服的只有我们自己。

  【解说】据悉,电影《攀登者》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将于9月30日在中国公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