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雕版技艺荟萃德格 聚焦历史展望未来

泽仁措姆 发布时间:2019-07-12 09: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9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藏族雕版技艺人才培养》项目阶段性成果展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举办。展区分别设在德格印经院及德格县政府办公大厅。这也是德格印经院建院以来首次面向公众举办展览。


图为德格县印经院展区


图为德格县政府办公大厅展区

  本次展览由德格县人民政府,西南民族大学主办,西南民族大学藏学院、德格县印经院文物管理中心承办。

  展览分为“高原问宗”和“精雕开悟”两个单元。一并呈现出自11至12世纪传承至今的藏族雕版印刷技艺的历史原貌与其在现代社会中的文化传播交流功能。

  “高原问宗”部分展示了该项目前期文化类培训课程,以图片的形式全过程记录了田野考察与采风、技艺类实践等课程;“精雕开悟”部分展出了来自上海、江西、黑龙江、内蒙古、山西、云南等8省2市,参加此次藏族雕版技艺人才培养项目的汉族、满族、藏族学员潜心钻研、推陈出新,创作出来的雕版作品。


图为学员创作出来的雕版作品


图为学员创作出来的雕版作品

  据此次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藏族雕版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技艺传授与创作实践,培养学员成为掌握藏族雕版技巧,具备扎实藏文化和雕版理论的技艺型人才。同时注重将藏族雕版技艺与其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振兴藏族传统工艺,培养一批优秀艺术精英,促进藏族雕版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德格印经院是将雕版印刷技术的历史原貌与传统功能保存至今的“世界藏文宝库”,这也是国家艺术基金《藏族雕版技艺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落地德格的原因。此次展览聚焦“振兴藏族传统工艺,构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体系”,前期,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力合作进行交流研讨,并经历了理论学习、田野考察和创作实践三个阶段。

  此次展览生动汇聚了古老的藏族雕版技艺所融汇的多学科知识,承载的藏族文化智慧,以及兄弟民族血脉相系的历史记忆。此次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人了解藏族雕版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与研究。”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此前已经于西南民族大学展开了15天的理论学习,在德格印经院展开了为期30天的藏族雕版技技艺实践课程。(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泽仁措姆 图片由《藏族雕版技艺人次培养》项目组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