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巴桑:“传承和保护非遗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马静 发布时间:2019-08-07 13:53:00来源: 西藏日报


山南市哗叽服装厂“泽帖尔”展厅。

  巴桑,西藏山南市“泽帖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南市哗叽服装厂负责人。多年来,凭着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掌握非物质文化遗产“泽帖尔”的编织工艺这一信念,巴桑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在努力着。

  巴桑说:“我喜爱‘泽帖尔’,因为‘泽帖尔’是西藏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对象之一。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者、保护者和传承者, 从弘扬和传播‘泽帖尔’文化做起,将‘泽帖尔’的高贵典雅、端庄内敛和文化魅力,传播到区内外,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泽帖尔’,这是我的理想和目标,也算是为传承和保护西藏非遗事业作贡献。”

  殊不知,作为历史见证的“泽帖尔”制作工艺,却曾一度濒临失传。巴桑不畏艰辛,利用30多年时间,积极寻找并聘请了最后的“泽帖尔”传人,请他们制作编织工具、回忆精羊毛选料、编织和加工工艺流程,最终成功使这项濒临失传的哗叽编织工艺起死回生,这个山南最具民族特色历史文化底蕴精髓的“泽帖尔”民族手工艺得到了保护、传承和发展。

  “如果这项传统工艺消失,消失的不仅仅是一种手工技术,更是一种传统艺术。可以这么说,假如它消失的话,将是人类文明的一大损失,一种无可挽回的遗憾。幸好,‘泽帖尔’这门技艺在我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创新,已成为山南乃东区的一张名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初步显现,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巴桑说道。

  巴桑立志:“ 在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的征程中,把传承和保护非遗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者,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要把这视为我的理想与奋斗目标,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事业中,努力让‘泽帖尔’这门技艺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和掌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