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娘嘎“扎念:五代人拨动百年生活琴弦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9-08-21 12: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8月20号,来自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的江村忙碌在该市举办的高原特色产品展销活动现场。江村说,活动开展5天以来,其参展产品“娘嘎”扎念受到民众的青睐,销售额达数万元人民币,这对于来自农牧区的民间手工艺者来说,是一笔“巨款”收入。

  此前,记者在展销活动现场看到,在琳琅满目的产品中,“娘嘎”扎念成为最亮眼的“明星”产品之一,民众纷纷驻足咨询和购买。

  【同期】扎念琴爱好者 米玛群宗

  我特别喜欢扎念,很想学习扎念琴。

  【解说】江村的家乡隆子县位于喜玛拉雅山北麓的藏南谷地,是西藏边境县之一。“娘嘎”扎念制作技艺在此已传承300多年,江村是该技艺第五代传承者,至今独特的扎念琴声相伴其家族百余年生活。

  江村介绍,“娘嘎”扎念主要是以沙棘木或杨树作为原材料,是由两个大小共鸣箱、琴杆、琴头和琴弦组成。“娘嘎”扎念为六弦琴,琴弦一般由羊肠、牛筋和丝线等制作而成。

  【同期】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娘嘎”扎念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 江村

  我们制作的扎念共有两种,最传统的“扎念达果”,因扎念头为“达果”(马头)而得名;“扎念娘果”也是传统工艺,扎念头形似光滑的鱼头而得名。

  【解说】据介绍,在旧时,“娘嘎”扎念一般在贵族家庭的聚会、重大节庆和子女婚嫁时进行表演。

  【同期】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娘嘎”扎念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 江村

  当时我们家族的主要生活来源,就是靠制作和弹唱扎念琴了。

  【解说】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扎念制作技艺,江村带领村民于2016年建立了以制作“娘嘎”扎念为主的农牧民合作社。“娘嘎”扎念第四代传承人罗布次旦,把“独门”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儿子和村里的其他扎念爱好者。至此,“娘嘎”扎念“子承父业”的“家族式”传承方式,也逐渐迎来全村共同传承发展的新模式。今年49岁的美久是在这样的机缘下,与扎念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第五代传承人之一。

  【同期】西藏山南市隆子县“娘嘎”扎念制作技艺传承者 美久

  以前放羊时自己一个人自学习扎念琴,回来后和村里的艺人学习,慢慢学会了。

  【解说】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娘嘎”扎念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实现其更大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为全村民众带来增收。在当地堪称“户户都有一把扎念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