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280件故宫和扎什伦布寺珍贵文物共同亮相午门展厅

应妮 发布时间:2019-12-10 10: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开幕式8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举办,同时拉开了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年系列活动的序幕。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以历代班禅及宫廷佛教艺术为主题的专题展览。


班禅牙龛,故宫博物院藏。这颗班禅牙齿究竟归属几世班禅已不可考。杜洋 摄

  展览分为“从须弥福寿至紫禁城”“来自扎什伦布寺的艺术”“六世班禅的遗珍”及“和善吉祥”四个主题。前三个主题为文物专展,展示了珍藏于故宫博物院及扎什伦布寺的珍贵文物280件,包括藏传佛教文物、历代班禅大师与中央政府贡赐往来精品等。其中故宫文物203件,扎寺文物77件。第四个主题“和善吉祥”则是文创展区,涵盖故宫博物院与扎什伦布寺文创品牌“扎什吉彩”共同打造的“当扎寺遇上故宫”系列产品。


展览现场展示的唐卡和经文。杜洋 摄

  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代表性寺庙,也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寺内保存有大量珍贵的汉藏以及喜马拉雅地区古代佛教艺术珍品,历代皇帝册封班禅的金印金册、佛像敕文、皇家赠礼等文物则真实见证着西藏地区与中央政府的密切往来。

  六世班禅像,故宫博物院藏。此尊为六世班禅圆寂后,乾隆帝为表纪念,命人照其生前画像制作的。杜洋 摄

  而故宫恢弘的建筑群中原状分布着中正殿、雨花阁、香云亭、慈宁宫大佛堂等数十处藏传佛教殿堂,留存着数以万计的佛教造像、唐卡法器等藏传佛教文物精品,这些文物既有来自清宫造办处的精良制作,还有蒙藏等地区敬献皇室的珍贵作品。

  亮相此次展览的“四世班禅像”唐卡来自扎什伦布寺,是新勉唐画派创始人曲英嘉措存世的唯一一件作品;同样来自扎寺的元代“乘驿金字圆符”系元朝驿站中使用的最高级凭证,其上有八思巴文拼写的蒙古语,意为“凭借长生天的气力,可汗的圣旨,谁若不遵从,治罪!”目前银字圆符共发现四面,金字圆符则仅此一面。


展览现场的精美海螺法器。杜洋 摄

  展览中的故宫藏品展出了一批极其精美罕见的唐卡和佛造像,还首次系统展示了班禅大师向乾隆帝敬献的贺礼、乾隆帝赏赐给班禅的各种礼物以及西藏与清宫之间艺术与技术的互动。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以历代班禅及宫廷佛教艺术为主题的专题展览,同时也是扎什伦布寺的文物第一次走出寺院,进入博物馆,面向公众,向世界展示历代班禅的事迹和扎什伦布寺的文化、艺术面貌和悠久的宗教传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自12月10日起正式在故宫午门展厅对公众开放,展期至2020年2月29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