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藏历新年:在海拔3650米上 与新消防员共品新春的年味

钟季伦 发布时间:2020-02-25 10: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又到藏历新年,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的新消防员身在海拔3650米以上的高原,不同于以往的藏历新年,少了阖家团圆的相聚,多了几分对“一家不圆万家圆”的理解,在责任与担当中体会不一样的年味。

  “古突”之夜

  藏历腊月廿九的“古突”之夜,是藏历新年的前奏曲。


图为大队领导给新消防员献上哈达

  当夜幕降临,拉萨市内渐渐响起鞭炮声。食堂外,大队领导为新队员献上哈达,送上浓浓的节日问候,纯白的哈达,披在“火焰蓝”制服上,与远处蓝天绵延的层层白云相映成趣。

  起风了,哈达随风飘扬,将祝福揉进了风里。


图为古突里包盐,象征懒惰

  藏历腊月廿九的夜晚,依俗,要吃一种特殊的面粥——“古突”,面团里会裹藏九种不同寓意的代表物,褒贬各一半。大家一边品尝热气腾腾的“古突”,一边兴奋地讨论吃到了什么,这不,刚吃到了盐巴的土登达杰,正找水喝时,大家就开始揶揄他是个懒虫,训练不刻苦......欢呼声、嬉笑声洋溢在食堂,“古突”之夜在欢笑中热闹起来。

  此时此刻,如果站在楼顶眺望,不断绽放的烟花,璀璨夺目,渲染了半个夜空,而远处的万家灯火,点点地洒落在拉萨城内,散发着年味的温暖。

  朗嘎,爱意

  藏历腊月三十,称为“朗嘎”。今年朗嘎,细雪不断,到了清晨,给地上留下薄薄的洁白,衬得蓝天更加净澈,不远处,煨桑的青烟缓缓升腾。


图为家人给阿旺曲杰带来藏地年货

  在大队门口,新消防员阿旺曲杰开心地朝家人挥手,不远处,父母双手抱着装满了风干牦牛肉的藏式礼盒;刚满三岁的小侄女努力托起一小筐卡萨;姐姐提的暖水壶里,装有阿旺曲杰最爱喝的甜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一家人只能间隔2米见面,但重逢的欢欣还是充盈在大家的脸庞。


图为一家人依依不舍地告别

  “儿子,这些牛肉干分给班上的伙伴一起吃,给你煮好了甜茶,热热就能喝……”父母的几句叮嘱,透着丝丝温情。疫情,阻隔了一家人的相拥,却阻隔不断那穿越山川湖海的笑容和爱意。


图为达瓦次仁与未婚妻卓玛视频互诉思念

  “啊吉(老婆),你这衣服真好看,我俩结婚就穿这套!”在班里,新消防员达瓦次仁正跟未婚妻卓玛视频,两人眼神里,满是思慕的情怀。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大队暂停了家属来队,以“暖心电话”的方式让大家互诉衷肠。


图为美丽的卓玛身着曲布

  视频那头,卓玛姑娘身着华丽雍容的曲布(女性藏装),丰富的色彩搭配、独特的纹饰点缀,在日光下绚丽美好,让人称赞不已,视频这头的小伙,虽然没和往年一样穿上年味十足的巴扎(男性藏装),但那一抹蓝焰上的“先进个人”胸标,格外惹眼。

  舌尖上的藏地年饭


图为大年初一,训练场上的新消防员

  藏历大年初一的清晨,天还蒙蒙亮,一阵急促的起床号将营区从一片深蓝中唤醒,金灿灿的阳光也一寸寸铺满外墙。新消防员们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互道“洛萨扎西德勒” (新年好吉祥如意)。楼道里,新年的祝福声不绝于耳,每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嘟……出操!”值班员急促的号音响起,大家迅速下楼集合,伴随着呼号声,他们用一个3公里跑给予新年一个热腾腾的开始。


图为人参果饭团

  被选中帮厨做年饭的达瓦扎巴,正在用清水淘洗人参果,作为大队特意采购的藏地年货,它将与红枣、酥油、大米一块,经过蒸煮,做成醇厚爽口的饭团,香甜的交融,粉糯的碰撞,吃起来香醇软糯,那一股回甘让人回味无穷。

  到了饭点,食堂弥漫着酥油浓郁的味道,满满呼吸一大口,皆是醉人的香气。向巴旦培看着冒着阵阵热气的酥油茶,用嘴轻轻吹了吹上面的油沫,不禁回想起自己读大学时,每次寒假回家妈妈做的酥油茶,香甜可口,依稀透出岁月流转的脉脉温情。

  风味独特的耗牛肉、喷香四溢的手撕羊排、油而不腻的血肠、酸甜可口的酸奶……正宗、地道的藏地年饭让大家狼吞虎咽,大呼过瘾。

  浓缩在舌尖上的藏地年饭,是古老传承中最余韵悠长的年味,带给新消防员在此奋斗成长的喜悦,也蕴含着对来年好运绵延的祝福。

  2020年的藏历新年,新消防员的年味,是甜蜜,是鲜香,也是暖意,更是希望。年味背后的真情,将陪伴、鼓励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奔赴雪域林海,跨越山海,风雨无阻。(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钟季伦)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