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编织厂创办人曲珍 “织”出幸福生活

耿锐仙 发布时间:2020-05-07 10:24:00来源: 西藏日报

  她,2003年创办西藏日喀则白朗县恰珠编织厂,2012年成立白朗县和气四瑞传统藏垫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编织厂有效带动12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她就是白朗县恰珠编织厂厂长曲珍。

  记者来到编织厂时,面容慈祥的曲珍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在机器轰鸣和传统纺织机敲打声中,曲珍满含笑意地介绍说:“目前,恰珠编织厂加工生产各类民族手工艺品近10个种类,实现了由传统家庭手工生产转变到规模化生产,长期用工达45 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人,人均月工资达到4500元;辐射带动农村妇女、老弱病残从业人员3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97人,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曲珍,1970年出生在白朗县洛江镇彭果村,受家庭熏陶,从9岁开始学习编织技艺,并熟练地掌握了各类编织技艺。

  为了能让古老的编织技艺得到传承,2003年4月,曲珍创办了白朗县恰珠编织厂。

  厂房建起来了,资金也慢慢周转过来了,编织厂很快步入了正轨。“虽然当时创办编织厂在资金和技术方面有困难,但是我没有放弃,既然工作开始了,就得把它坚持下去,就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我,让我不断尝试,直到找到最合适的编织技巧。同时,我也很感激当时对我伸出援手的亲戚朋友以及后来政府的大力扶持,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编织厂。”曲珍满怀感激地说。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编织厂积极打造“朗萨彩虹”品牌,受到了新老顾客的青睐,产品远销国内外。“‘朗萨彩虹’牌的最大特点就是使用纯天然染料,这些染料都是由纯天然植物按不同比例调和而成,不会对身体和环境产生负面影响。”曲珍告诉记者。

  为了扩大规模、提升效益,曲珍于2012年成立了白朗县和气四瑞传统藏垫农民专业合作社。曲珍说:“这样可以让更多在家的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帮助村民增收。”

  2017年,恰珠编织厂申请到扶贫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按照《白朗县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利益联结管理办法》,以“一卡通”的形式为3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兑现产业分红3.3万元。恰珠编织厂还认真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投入帮扶资金48.61万元,在玛乡果堆村新建了编织厂房,运用“一对一帮教”“点对点帮扶”,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0余人,为贫困妇女免费发放了卡垫编织架、染料、捻线机等生产资料,定期回购手工编织成品,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有效增加了贫困人口的现金收入。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恰珠编织厂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购羊毛、羊绒等原材料,再将加工好的原材料统一分发到各家庭作坊,做到了群众受益面最大化、产品质量最优化。

  曲珍始终坚持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优秀民族手工编织品牌、促进贫困妇女创收”为宗旨,充分发挥“西藏农牧民妇女传统编织就业培训基地”示范作用,至今已累计培训手工编织人员3800余人次、印染人员300余人次,其中350名贫困群众全部解决就业,家庭年收入增加到1万元以上,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就业目标。“目前,编织厂里有13个技术人员,不管是哪个县的人,只要报名来培训,我就会让这些技术人员去教他们。”曲珍说。

  培训后,有的村民留在编织厂里工作,有的则自己出去建厂。面对这一问题,曲珍用最质朴的语言说:“他们在我这里学了技术就自己出去建厂,我没有生气,相反,我心里很高兴,这门民族编织技术得到了传承,而且,他们能利用我教导的编织技术脱贫致富,证明我的教导没有白费。”

  央吉是白朗县恰珠编织厂一名普通的女工人,是白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今年34岁,在来编织厂之前,家里几乎没有什么收入,几亩地的粮食仅够我们勉强度日。后来我找到了曲珍,希望能够来她的厂里工作,曲珍了解我的家庭状况后便答应了我地请求,在编织厂里我的编织技艺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每月也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我家的生活也有所改善。非常感谢阿佳曲珍的帮助,她不仅让我增长了技艺、获得了报酬,还经常教导我们要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下,更加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央吉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