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传统民族手工业“老树发新枝”

李有军 发布时间:2020-05-08 08:4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强巴向记者介绍抗疫题材唐卡新作品的创作思路和画作内容。 记者 李有军 王莉 拉巴卓玛 汪纯 摄

  最近,唐卡画师强巴一直在忙着创作他的新作品。经过20多天的工笔细描,“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强巴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唐卡画作。

  与以往的唐卡创作题材不同,这幅作品中,各民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和劳动者们团结协作,防护服化身战袍,口罩勒痕化作军功章,逆行的背影背负起人民的信任和期待,让一个又一个生命重新鲜活,让祖国大地重新焕发生机。

  强巴是日喀则市萨迦县萨迦镇的一名唐卡画师,绘画唐卡已经30多年。在他看来,2020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站在这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节点回望新冠肺炎疫情的寒冬,强巴觉得,梦想的花朵,唯有以劳动的汗水浇灌,才能绚丽绽放;幸福的阶梯,必须用奋斗的脚步丈量,才能登上顶峰。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萨迦县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市场需求,投入1100万元,建设萨迦县八思巴民族手工业创业基地,并于2019年5月完工投入运营。

  强巴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西藏美术家协会、西藏日喀则美术家协会、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的会员,第一时间入驻了创业基地,收了11个徒弟,其中6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让强巴感到高兴的是,徒弟们通过勤劳双手,画艺不断精进,全部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大道。

  强巴认为,萨迦县历史悠久、文化昌盛、旅游资源丰富,但是传统的民族手工业店铺存在规模小、分布零散、销售途径狭窄等不利因素,萨迦县八思巴民族手工业创业基地的创立,让非遗传承人、广大创业者、贫困户们有了放飞梦想的舞台,“文化+创意+梦想”的先进理念也让萨迦这座千年古城“老树发新枝”。

  创业基地不仅仅有唐卡。徜徉于斯,一排排特色藏式楼房美轮美奂,一楼展厅里展示着萨迦唐卡、泥塑面具、银器、铜器、八思巴藏香等琳琅满目的民族手工艺品。一个个民族手工艺品作坊中,艺人们现场演示胆大心细、匠心独运的技法,让广大游客对于各类手工艺品的制作工艺、流程一目了然,有效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度。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近年来,萨迦县确定“文化旅游业、有机种养加工业、建筑建材业、清洁能源业、民族手工业”5大产业发展思路,实现“县有主导产业、乡镇有产业基地、村有合作组织”的战略布局,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累计减贫3579户13531人,107个贫困村(居)退出,脱贫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群众认可度达到99.8%以上。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个劳动节,一幅抗疫题材唐卡,致敬抗疫一线医务劳动者;一幅幅劳动者们复工复产、春耕春播的美丽画卷,正在祖国大地徐徐展开。眼下,萨迦县正积极补短板、缩差距、强弱项,坚定不移巩固已经取得的脱贫成效,全面小康的幸福路正越走越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