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非遗木雕传承人拉巴次仁:用技艺雕刻时光

左晓萌 久美顿珠 发布时间:2020-05-09 13:59:00来源: 拉萨晚报

  看过拉巴次仁木雕作品的人,都会被其木雕刀法粗犷豪放,风格典雅,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吸引。作为西藏工匠、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藏式木雕代表性传承人,拉巴次仁肩负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从掌握木雕技术这门技艺开始,拉巴次仁就以传承和发展这门手艺为己任,矢志不移,也是从传承开始,他立志要走出一条木雕技艺的创业路。

  拉萨木雕技艺包括藏式建筑木头构件、藏式家具等,木雕雕刻出来的图案有花叶、龙凤、鹏鸟等,浮雕、镂空、立体雕刻等木雕技法更是历代木雕匠人文化理念和审美的积淀。左手手持雕刻刀,右手紧握木槌,拉巴次仁仔细静观木料后,方才提起刻刀,腕转指压,肩扭臂行,凝气聚力于刀锋。落刀时缓时急,走刀稳健,一块木料在他的手下“活”了起来。

  采访中,可以感受到这位木雕技艺传承人的坚守。在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支撑下,拉巴次仁依然坚守着手工雕刻,并坚信手工雕刻一定会有市场。“从15岁开始,我学艺36年,木雕技艺可以应用在建筑、装修、家具上,不同地方的雕刻,用的刻刀都是不一样的。我的60余把雕刻刀,都是自己打磨的,这样才能让雕刻技艺更精细、圆润。”如今,拉巴次仁一人可以雕刻出藏式建筑木头构件、柱头、横梁、托木,门窗、藏柜、浮雕等80多种样式。

  木雕技艺传承难,难在学的人少,能坚持下来的人更少。2014年,拉巴次仁带着13名徒弟,成立了“拉巴次仁农牧民手工木雕专业合作社”。“四年前我来拉萨时,一直在这个合作社学习藏式木工雕刻,中间没有换过其他工作。”拉巴次仁的徒弟边巴一边忙着手中的活儿,一边和记者说话。

  就这样,在和他的一言一语中,记者了解到,边巴老家在山南,家中有四口人。在他还没有到这里工作之前,家中一年的收入也就是两、三万元。而现在情况不同,他每个月的收入都有7000-10000元的收入,边巴现在把一家人都接到拉萨来定居。”我们合作社里很多都是农牧民,就是因为喜欢木雕,又能有收入,就跟着老师用心学几年就会了。”边巴说。

  对于拉巴次仁来说,如何能在技艺传承和适应市场中间均衡,是他要面临的大难题。“木雕这项工作,有时候不能马上收到货款,但每月又要按时给工人发工资,有时候真的钱周转不过来的时候,我也曾到处去借,到处去揽活,就是一个心思,一定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要留得住人才。“这两年,拉巴次仁也带领着学徒们研发了很多适合旅游市场的文创产品,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拉巴次仁以创新为理念,绘制着事业发展的蓝图。

  其实,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各式的古建筑、八廓街大院的门廊、还是百姓的窗棂、房屋内的木顶、家具上精美的纹饰,都是手工木雕留下的痕迹,让人得以目睹藏族古老技艺的风采,感受藏族传统艺术文化的魅力。近年来,随着拉萨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手工木雕也越来越受大众欢迎,一件件精美的木雕作品纷纷走进了普通市民的家中,正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欣赏木雕作品,不但坚定了拉巴次仁坚守这份技艺的信心,也让他对自己的事业更加精益求精。

  采访快结束,拉巴次仁提及一桩心事。“学木雕要坐得住冷板凳。现在的年轻人大都坐不住。”拉巴次仁说,如何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怎样弘扬传统手工技艺的精髓?他把希望放在更多热爱木雕技艺的人身上。“现在大环境这么好,传统手艺不会丢失。

  现在我就有一个想法,我想办一个传统木雕技艺的学校。免费招收愿意长期学习木雕技艺的孩子,把传承人的人气聚起来,然后我想在城区租上门面,开发更多文创产品,更多游客能带走的木雕作品,我就不信,拉萨木雕技艺不会发扬广大。”说话间,拉巴次仁充满希冀的眸子又亮了几分。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