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八廓街北院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7-28 10:41:00来源: 西藏日报

  作为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拉萨历经的沧桑浇筑在每一座沉淀着岁月斑驳的古老建筑中。矗立千年的“甥舅和盟碑”(又称“唐蕃会盟碑”“长庆会盟碑”)在大昭寺门前见证着民族团结的深厚情谊。如今,围绕着“甥舅和盟碑”,民族团结的故事每天依旧发生着,发生在人们生活着的每一个大院中。

  行走在八廓街,偶尔会被一些院子大门旁蓝色的小铁皮牌匾吸引,那是拉萨市文物部门标明它们古建大院身份的举措。

  在拉萨老城区,现存古建大院56座,始建时间从公元7世纪到上世纪50年代不等。为了保护这些古建筑,同时改善民居环境,近年来,拉萨市对56座大院进行了维修保护,许多古建大院已经成为拉萨的旅游文化名片和展现西藏长治久安与和谐稳定发展的新生活窗口。

  清晨,伴着朝阳的光芒走进八廓街,人们的脚步与路上的石板发出轻微的摩擦,大院里的人被摩擦声唤醒,院子里的人开始洗漱、打一桶酥油茶、吃一碗糌粑、听一段藏语广播、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开始新一天的生活。

  大院,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方,也是西藏民族团结的缩影。在拉萨老城区的很多大院里,除了藏族,还住着汉族、回族、白族等。各个民族居民的风俗习惯不同、语言不同,日常生活中难免会产生小纠纷、小摩擦,但它们终会被时间消融、被真情化解。每到阳光充足的下午,院子里总会聚集三三两两的民众,拉着家常,做着手工活,笑声和交谈声交织在一起,温暖而幸福。

  西藏话剧团原创话剧《八廓街北院》就是以坐落在八廓街北街的一座老院为背景,围绕着一口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井,讲述了40年来,藏、汉、回等多民族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葡萄奶奶与普珠扎之间的母子之情,普珠扎与其美之间的父子之情,其美与次卓玛之间的夫妻之情,其美和杨老师之间的战友之情,大院里人与人之间的摩擦冲突、互帮互助,反映了平凡人的日常生活,也反映了西藏人民生活的变化和时代的变迁……

  本期《八廓街》,我们将同话剧《八廓街北院》的导演、主演一起,带你了解精彩演出背后演员的辛苦付出,了解40年间大院发生的变化,聆听大院里发生的民族团结的故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