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绕尼玛:指尖艺术薪火相传

史金茹 周婷婷 卢文静 发布时间:2020-10-21 10:03:00来源: 西藏日报

  午后的时光,静谧如初。西藏昌都市贡觉县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里,西绕尼玛正耐心指导学生在画布上勾线、着色,为制作唐卡打好底稿。而一幅美轮美奂的唐卡从起稿到最终完成,可能需要半年的时间。

  唐卡是藏民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至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这种技艺流传至今,流派众多。2006年,唐卡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绕尼玛,便是勉萨派唐卡非遗传承人,也是贡觉县堤无玛艺术传承合作社负责人。

  年少的时候,西绕尼玛跟其他孩子一样,整日与草原、青稞、牛羊为伴。直到12岁那年,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唐卡,真正感受到了唐卡的力量以及它那触动心灵的美!年纪轻轻的西绕尼玛当即便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唐卡画师。

  为了这个理想,西绕尼玛不顾家人的反对,激情满满地在地上、墙上,一画就是大半天。最终,他的顽强毅力和坚定决心打动了家人。在父亲的支持下,他相继拜唐卡艺术大师绕琼江村和唐卡艺术泰斗丹巴绕旦教授为师。

  “无论天气多寒冷,路途多遥远,只要想到自己是在前往艺术的路上,就一点都不觉得苦,我心里很感恩,感恩我的爸爸,感恩遇到这么好的老师。”西绕尼玛说,他至今仍清清楚楚地记得,风霜割在皮肤上的那种痛以及每天重复着同样工作的枯燥与无聊。

  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最终换来了不小的成果。15到16岁时,西绕尼玛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绘画技法,他的唐卡理论知识也有了巨大的进步。

  既有天赋,又肯努力,西绕尼玛获得了越来越多肯定。2013年,在“第三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技艺大赛”上,西绕尼玛凭借过硬的实力获得等级画师称号,被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授予“西藏一级画师”荣誉;2016年,他获评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预备专家 ”,成为接棒老一辈专家的重点栽培对象,同年,入选勉萨派唐卡非遗传承人名录;2017年6月,他还获评“西藏工艺美术大师”。

  荣誉越多,责任越大。原本在拉萨有着更好发展前景的西绕尼玛却选择回到家乡贡觉县。他说:“是先辈开创了这么伟大的艺术,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无怨地传承,才有了唐卡今天的发展,我们应该继续接力,担负起传承发扬民族艺术的责任与使命。”

  2017年,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西绕尼玛正式返乡,联合当地农牧民群众成立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带动当地农牧民创业致富。

  西绕尼玛介绍,合作社主要从事唐卡的绘制、矿物质颜料制作及新式藏香的研发。目前,已带动包括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近20名农牧民就业,年利润超过50万元。

  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树立现代文化品牌,是堤无玛的发展理念。这也正是西绕尼玛将合作社命名为“堤无玛”的原因。他始终相信,只要心存虔诚、肩负担当,西藏唐卡文化就一定能够流传更远。(“堤无玛”又译“帝玛尔”或“帝尔玛”·格西·丹增彭措,是昌都近代历史上一位伟大的艺术大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