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浅析如何提升初中美术审美教学的成效

扎西顿珠 发布时间:2020-10-23 10:10:00来源: 西藏日报

  审美教学是一种以培养学生感悟美、欣赏美为目标的教学活动,初中阶段的审美教学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形成审美思维,提高审美能力,还能对学生的道德素养提升起到推动作用。现阶段,社会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不只是根据成绩的好坏来定论,对其整体能力更为注重。初中美术课程对于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健全的思维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这就要求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创新审美教学的手段,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为学生未来的成长发展奠定基础。

  一、审美教学的意义

  (一)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在初中阶段的美术课堂中开展审美教学,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发现美好事物的能力,从而抒发对美的感悟。为了达成教学目标,美术教师应该将审美教学列入教学重点。初中阶段的学生,思维观念和对世界的认识还不太成熟,对外界事物的是非观念并未成型,因此,对初中阶段的学生开展审美教学,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深化对艺术知识的掌握,还能对学生形成良好道德观念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缓解学生课业压力

  初中阶段的学生课业压力相对较大,其他课程与美术课程相比,会略微显得枯燥和乏味,加上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容易打击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无法提起兴趣。但是在美术课堂中,美术教师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学生展示优美的艺术作品,对于学生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放松。在充满艺术气息的课堂环境下,可以有效缓解学生的课业压力,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重压之下,能够劳逸结合,对学生接下来的学习起到推动作用。

  二、初中美术审美教学有效策略研究

  (一)创新教学理念

  一些陈旧的教学理念会使得课程的教学目标与教学方式变得死板僵硬,这对于提升审美教学效果会造成一定不良影响。例如,教师过分重视教授美术技能,忽略了表达美术情感,这对学生艺术思维的养成是十分不利的。学生的审美水平能否提升,审美素养教育能否落实,与教师自身的教学理念具有紧密的联系。

  另外,有效合理地开展审美教学,其重要前提条件就是教师的审美素养要达到标准,并且需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知识积累、专业水准等。所以,美术教师应该积极创新教学理念,以职业道德为基准,做到爱岗敬业,重视培育学生的审美感悟和艺术思维。

  (二)紧贴生活实际,培养学生审美核心素养

  美术作为一种艺术表达形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广泛出现。每一件艺术品的诞生都离不开生活的启发,所以在初中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联系生活实际,将生活元素与课堂内容相融合,引导学生发现日常生活中存在的自然之美,从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同时,教师还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下,树立高尚的道德素养,形成优良的道德观念。以艺术促进德育素养,真正实现提升审美教育的目标,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构建艺术课堂环境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激发学生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在日常授课过程中,美术教师应该创设出一个优雅的课堂环境,通过课堂气氛感染学生对艺术的追求。例如,在课堂开始前,教师可以先利用多媒体播放优美的钢琴曲作为背景,再通过投影仪展示著名画作,在这种充满艺术气息的课堂环境之下,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接下来的授课打造良好的基础。

  美术课程不仅对学生的审美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还对学生的审美素养与综合素质提升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美术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创新自身的教学观念,积极面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优化教学手段,达成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理念与实际相结合,创设优美的课堂环境,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

  (作者单位:白朗县中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