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罗布次仁:绘出幸福新生活

刘斯宇 发布时间:2020-10-23 10:10: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很喜欢唐卡绘画。创立的嘎玛嘎赤唐卡制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既能满足我对唐卡的热爱,又能从中赚取收入,我很满意这样的生活。”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嘎玛嘎赤唐卡制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罗布次仁说。

  出生于1990年的罗布次仁来自南木乡南木村一个贫困家庭,由于父母体弱多病,年幼的罗布次仁在小学还没有上完的情况下便选择去学习唐卡绘画,一学就是17年。17年来,罗布次仁克服了种种困难,并逐步在同批学生中脱颖而出,深受老师的赞许。

  2016年12月底,就在一家人举家搬迁到四季吉祥村后,罗布次仁开始萌发了自己创业的想法。通过罗布次仁多方求助,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将原先散而小的个人唐卡制作转变为标准化、规模化、商业化制作。为了凸显画派风格,他充分利用场地、劳动力以及新农村新产业的基础优势,打造了四季吉祥村嘎玛嘎赤特色唐卡,2017年收入达到4.3万余元,随后,罗布次仁正式成立了唐卡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我们团队仅仅只有6人。为了方便更多有兴趣的村民参与进来,我们将办公点设在了村子里,2019年,团队人数已增至13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藏族文化越来越受青睐,作为藏民族文化主要表现形式之一的藏式唐卡也迎来了大发展时期。罗布次仁的合作社基于当地农牧民的技艺和劳动力,不仅特色鲜明,而且成本优势突出,项目产品市场需求量大,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我们合作社的唐卡为嘎玛嘎赤派,他的种类、造像、线条、题材、制作工艺都具有显著的特点,而我们在传承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审美风格,研发出了独具特色的嘎玛嘎赤派系列唐卡。”罗布次仁告诉记者。

  富裕起来的罗布次仁始终没有忘记乡亲们,过上了幸福生活的同时,不忘帮助本村贫困家庭。在合作社刚有成效的时候,他就拿出3000余元看望了当地15户贫困户,表达了一名创业青年的心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