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记堆龙日姆勉唐派唐卡艺术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旦巴云丹: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20-11-12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旦巴云丹介绍展厅正中间悬挂的大型唐卡——《布达拉宫》。记者 拉巴桑姆 摄


合作社入口处摆放的合作社自成立以来获得的奖牌。记者 拉巴桑姆 摄


旦巴云丹在绘制战“疫”主题唐卡。记者 拉巴桑姆 摄

  堆龙日姆勉唐派唐卡艺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新作品——《拉萨市郊区女子服饰》。记者 拉巴桑姆 摄


旦巴云丹开设的唐卡绘画培训班。本报记者 拉巴桑姆 摄


旦巴云丹耗时一个月绘制的战“疫”主题唐卡。记者 拉巴桑姆 摄


合作社内设置的展厅。


合作社会议室一角,旦巴云丹个人及合作社获得的各种奖状。记者 拉巴桑姆 摄


旦巴云丹在指导学徒绘制唐卡。本报记者 拉巴桑姆 摄

  唐卡是藏民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形式,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有齐吾岗巴、勉唐、钦孜、嘎玛噶赤、勉萨等流派。

  今年六月,一位西藏唐卡画师绘制的战“疫”主题唐卡,被选为西藏美术家协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绘画,该唐卡今后还将被收藏于国家博物馆中。

  这幅唐卡的作者旦巴云丹,是西藏二级唐卡画师,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唐卡)勉唐画派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是堆龙日姆勉唐派唐卡艺术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旦巴云丹是堆龙德庆区乃琼镇乃琼村人,15岁起,他便跟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勉唐派唐卡大师丹巴绕旦学习唐卡绘画,如今,已经绘制唐卡30多年。

  1989年,22岁的旦巴云丹开始为寺庙绘制壁画,回到村里,他还把许多愿意学习唐卡绘画的学徒带到家里教他们绘画,许多学成的徒弟有的开设了自己的画室,有的外出为更多的寺庙绘制壁画,徒弟们也带出了更多的徒弟。

  2015年,旦巴云丹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成立了日姆勉唐派唐卡艺术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被评为拉萨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2018年,被评为拉萨市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农民示范合作社。

  合作社现有绘画艺人35人,掌握日姆勉唐派唐卡艺术全部技艺的有6人,画师9人,学徒20人,其中一位是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几年来,合作社年总产值约300万元,截至2019年底,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近30万元。

  旦巴云丹经常在画室内为学徒们讲课,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绘画技巧,每年还不定期开设培训班,教更多的人绘画。“合作社成立之初,政府给予了我不少的帮扶,如今,合作社已经初具规模,解决了30多人就业。”旦巴云丹的目标是继续传承好唐卡绘画技艺,帮助更多的人就业增收。

  次曲次仁以前是乃琼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8口人,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因为喜欢画画就来到合作社学习,如今已有4个年头,每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我一直非常喜欢画画,能够和旦巴云丹老师一起学习绘制唐卡,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在这里不仅能拿到工资,还包吃包住。”跟次曲次仁一样在合作社工作的还有许多年轻人,除了在合作社内画画外,他们还会外包壁画装饰等工作来增加收入。

  “现在,合作社里大部分人都去日喀则市仁布县的一个寺庙绘制壁画了,像这样经常外出去绘制壁画,不仅能让学徒们开阔眼界,还能增加收入。”旦巴云丹说。

  走进日姆勉唐派唐卡艺术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幅长45厘米、宽60厘米的画布引人注目,画布顶端绘制了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左边是屋顶上高高飘扬着五星红旗、具有民族特色的安居新房,右边是日夜奋战在一线的科学家,画布中间是三个戴着口罩身着藏装的人,在用不同的方式抗击新冠肺炎病毒,右下角则绘制了野牦牛、鹿、黑颈鹤等野生动物。“疫情肆虐时,激发了我将新冠肺炎病毒埋入土中,让它永不见天日、土崩瓦解的艺术灵感,耗时一个多月,绘制成了这幅战‘疫’主题唐卡。”旦巴云丹介绍说。

  在合作社,这样别出心裁的作品还有许多。“唐卡绘画不仅可以促进西藏唐卡艺术业的发展,还可以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合作社计划培养更多优秀的学员,增加销售渠道,带动更多群众就业致富。”旦巴云丹满怀信心地说。

  旦巴云丹的两个孩子从小耳濡目染,跟着父亲学习绘画,儿子晋罗更是对唐卡绘画痴迷不已。“每年的寒暑假我都会带着他们来合作社里学习,儿子画得也不错,希望将来能好好带领大家把合作社做得更好。”不久的将来,晋罗将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带领合作社的社员,将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与发扬下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