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拉萨市歌舞团迎来建团60周年

发布时间:2020-11-23 09:11:00来源: 新华社

   拉萨市歌舞团建团60周年庆祝会上邀请的老艺术家代表(11月20日摄)。拉萨市歌舞团建团60周年活动20日在拉萨举行,拉萨市歌舞团(市曲艺团)揭牌。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拉萨市歌舞团迎来建团6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20日在拉萨举行,拉萨市歌舞团(市曲艺团)同时揭牌。


拉萨市歌舞团建团60周年庆祝会现场(1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据了解,拉萨市歌舞团成立于1960年,是西藏和平解放后成立最早的一个文艺团体。当时,该歌舞团只有20多名演员,属于业余队伍。在党和国家政策关怀下,拉萨市歌舞团队伍不断壮大。如今,拉萨市歌舞团(市曲艺团)的揭牌,标志着该歌舞团成为西藏唯一一个拥有歌舞、曲艺两大艺术门类的专业团队,目前共有106名具有编制的演员。


拉萨市歌舞团(市曲艺团)揭牌现场(1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60年来,该歌舞团先后创作推出了藏语版《毛主席和我们心连心》《文物的呼声》《醉酒的危害》等贴近群众生活,反映真实现状,讴歌时代旋律的众多优秀经典作品,为西藏人民留下了丰富的艺术作品。


拉萨市歌舞团(市曲艺团)揭牌现场(1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拉萨市歌舞团一直坚持下乡为农牧民演出,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大地上留下了他们的歌声和舞姿。62岁的拉巴次仁曾是歌舞团的演员。活动当天,他在该歌舞团办公楼房的走廊墙上看到一张照片时眼角泛起泪花说:“这是我们下乡演出时路边休息的照片。”记者看到照片上一群人坐在路边的草坪上休息,后边停着一辆白色的大巴士。


老艺术家们在拉萨市歌舞团新馆观看资料照片(11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卫东表示,未来歌舞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神食粮,做新时代雪域高原最接地气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