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不畏艰险 勇攀高峰——叶星生与他的重彩布画创新唐卡《珠峰叠彩》

发布时间:2021-02-09 10:47:00来源: 西藏日报


叶星生的重彩布画创新唐卡《珠峰叠彩》 。


叶星生自画像。

  2020年12月19日,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拉萨市分公司主办的“热烈庆祝2020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圆满成功暨珠峰新高度公布”8848.86——《勇攀高峰》全国首发纪念品活动在西藏拉萨喜马拉雅酒店一楼隆重举行。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市分公司及文化传媒等相关领导和历届登上峰顶的队长队员、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顶队员出席了此次盛会,此次活动还特邀西藏著名画家、收藏家、藏学家,年过70岁的叶星生先生参加。他不顾高原严寒与缺氧,带着重彩布画创新唐卡《珠峰叠彩》专程从北京赶赴拉萨出席盛会,并现场书写《扎西德勒》汉藏文书法,祝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勇攀高峰。重彩布画创新唐卡《珠峰叠彩》置放于此次活动主会场的左右两侧,叶星生在会上讲述了此画的内容及创作过程。

  早在1979年叶星生创新布画《赛牦牛》获西藏美展一等奖,全国美展二等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为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选派叶星生赴人民大会堂西藏厅担任壁画组组长,并承担主题壁画《扎西德勒——欢乐的藏历年》及左右两边的六幅大型风景壁画:藏北的《羌塘牧歌》、山南的《雅江春早》、当雄的《纳木情深》、林芝的《林海果园》、拉萨的《龙潭金秋》、日喀则的《珠峰叠彩》。西藏厅所有壁画都在十世班禅大师、阿沛·阿旺晋美及十世班禅画师、勉萨画派第六代传人西洛老人亲自关怀和指导下进行,尤其《珠峰叠彩》壁画更是重中之重,完全以唐卡的中心对称构图、呈金字塔的形式来表现雄伟的珠穆朗玛峰。在色彩上以金黄色表现朝霞照耀下的珠峰顶部;第二层以红白色表现阳光下的层层雪峰;第三层以蓝紫色表现夕阳下的雪山、冰川及珠峰大本营,最下方表现了八头牦牛及江水。从而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以浪漫而抽象的手法来展现从上至下的珠峰层次与变化。

  2020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从北坡登顶,再次测量珠峰新高度。特携叶星生重彩布画创新唐卡《珠峰叠彩》(60cmx90cm)及珠峰金牌在珠峰大本营和顶峰进行展示和祈愿,展现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

  重彩布画创新唐卡《珠峰叠彩》以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大型珠峰壁画为基础,加强了色彩的对比度、饱和度,并以金黄、暖红、乳白、蓝灰四种色彩基调来描峰顶及层层雪山、冰川的时空变化、再加彩虹祥云的围绕更显神奇美妙。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登山队从珠峰带回了亿年前的珠峰海螺化石,让叶星生十分兴奋,立即将左上角的雄鹰图案改为珠峰化石,让人们可近距离触摸珠峰、感受珠峰,从情感上更加靠近珠峰。

  叶星生1961年十三岁进藏,在党和人民培育下,从事西藏美术创作、收藏、研究工作半个世纪,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克服各种障碍,在不断攀越中成长。

  六七十年代,西藏生活工作条件极其艰苦简陋,住在一间室内比室外还冷的铁皮屋子,没有一张床,全是木箱,箱内装满从西藏民间各地收来的坛坛罐罐、破铜烂铁,人就睡在箱子上,以确保这些珍贵的民间藏品万无一失。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叶星生用七天七夜创新了布画《赛牦牛》获西藏美展一等奖,全国美展二等奖。创作了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扎西德勒图》及《珠峰叠彩》等六幅风景壁画,编著《西藏面具》《西藏概况》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画册,并进行二次藏品捐赠西藏。可以说没有任何物质享受,但精神上极其充实,幸福而快乐的生活着。

  2003年叶星生调往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工作,但每年都要回到他的第二故乡西藏。仅2016年因西藏文化旅游博览会的设计工作,为林芝鲁朗国际文化旅游小镇创作三组七幅壁画,西藏博物馆“叶星生藏品捐赠馆”正式开馆三项工作,从当年2月至11月就在西藏工作长达10个月之久。他每次回到西藏,如同回到自己的家乡,蓝天、白云、阳光,不大的城镇,便捷的交通,从小吃糌粑、酥油茶长大的叶星生倍感亲切温暖而难以离别。

  叶星生用了几十年的名片,正中是黑白线条的侧面自画像,头发、耳朵、脖子是由“雪域星生”联体笔划组成,寓“我与西藏血脉相联而不可分割”之意。

  1999年,叶星生也是冬天11月进藏,下了飞机,提着行李,直奔区党委宣传部汇报工作,接着去西藏文物局递交文字材料,直至晚上才到住所休息,第二天又加班加点接着忙碌。

  2020年,为参加“热烈庆祝2020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圆满成功暨珠峰新高度公布”8848.86——《勇攀高峰》全国首发纪念品活动,叶星生在病情尚未痊愈的情况下,在寒冷的冬季再次来到了西藏。进藏从来不吸氧气的叶星生,这次也每天抱着氧气瓶工作。叶星生说:我已年过70岁,在生理上应该尊重敬畏大自然,但在心理和精神上仍然怀着对西藏的深情厚爱与“老西藏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