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全国政协委员勉冲·罗布斯达:扶持民族传统手工技艺

发布时间:2021-03-08 10:03:00来源: 西藏日报

  “要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文化强国,首先就是要保护和复兴传统文化,这个至关重要。”作为一名从事西藏传统民族手工技艺的传承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勉冲·罗布斯达对促进民族传统文化发展和保护有着深刻的反思和理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先后投入巨额资金,对一些几经失传的唐卡画派实施抢救恢复,保护传承力度前所未有;西藏先后制定大量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法规、规章和制度性文件,依法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以唐卡为代表,许多传统技艺得到空前发展。

  “然而,我们依然能看到,在今天这么好的文化政策氛围里,我们的民族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问题还是遇到了瓶颈。”经过多年的基层调研,勉冲·罗布斯达发现,现如今,肯沉下心、俯下身,刻苦钻研一门传统技艺的年轻人寥寥无几,这个行业的永续传承问题正面临着挑战。

  勉冲·罗布斯达告诉记者,成为一名民族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人,需要从学徒一步一个脚印做起,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努力,才可能在行业里站稳脚跟,这也是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历经数百年,还能存活至今的根本所在。

  对此,勉冲·罗布斯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提请国家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手工艺传承发展工作力度的提案。他希望国家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出台更为灵活、长远的政策,扶持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并最终达到真正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手工艺文化的目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