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寻舞三江源”走进黄南致力推动舞蹈艺术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02 10:54:00来源: 中新网青海新闻

  近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柳斌,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权带队,全国舞蹈界艺术家及青海省舞蹈界艺术家组成的“寻舞三江源”采风团60余人走进黄南,对热贡神舞、黄南民俗文化及热贡艺术进行采风调研。

图为活动现场。黄宣 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黄宣 供图

  自7月27日起,“寻舞三江源”采风团先后参加了黄南州热贡文化旅游艺术节开幕式,深入同仁市隆务镇四合吉村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六月会中的神舞、军舞和龙舞的表演。

  深入同仁市吾屯上下庄村的龙树画苑和桑杰唐卡画苑参观热贡唐卡艺术作品,了解唐卡用料选材要求及度量标准等,并观看唐卡画师现场作画。深入同仁市保安镇尕队村观看插口钎、开山红等六月会民俗表演项目。

  7月29日,冯双白向“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同仁市授牌,同仁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赵建国接牌。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辉,州政府副州长人选哇多参加授牌仪式。

图为授牌。黄宣 供图
图为授牌。黄宣 供图

  同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旭龄表示,近年来,同仁市以建设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抓手,以“热贡艺术”为龙头,积极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做大做强特色文旅产业,持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扩大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同仁市将以“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荣誉称号为契机,在文化挖掘、研究、开发利用等方面再推进、再提升,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致力打造全面、系统、向上的热贡神舞,促进民族文化交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期间还召开了黄南州文学艺术界工作座谈会。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辉在座谈会上致辞,他代表州委州政府对“寻舞三江源”采风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宋辉强调,这是一个以舞会友、总结经验、学习交流的好机会。希望各位艺术家珍惜机会,认真开展交流,迸发新理念、新举措,努力为藏族舞蹈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方向引领,为黄南舞蹈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努力推出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精品力作、研究成果,推动黄南舞蹈艺术繁荣发展,不断扩大热贡神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热贡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权介绍了开展此次“寻舞三江源”系列活动的目的意义、行程安排和既定目标。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代表中国舞协对为本次“寻舞蹈三江源”系列活动,给予热情周到服务的青海省文联、黄南州委宣传部、青海省舞协、黄南州文联、同仁市政府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艺术家们对黄南的热贡艺术及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尤其是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月会这项民间大型宗教性祭祀活动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大家表示,同仁市作为青海省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以及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的发祥地和安多地区的藏文化中心,热贡神舞历经世代流传演变,已形成固定的表演形式和表演风格,被中国舞蹈家协会认定为“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乃实至名归。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