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西藏文化成果不只是《文成公主》实景剧

发布时间:2018-01-31 11: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文成公主》实景剧剧照

中国西藏网讯 星空为幕,山川为景,气势恢弘,震撼心灵的文化经典史诗巨作《文成公主》实景剧,演绎了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着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全年演出180余场,票房收入一个多亿。

目前,《文成公主》实景剧已成为了西藏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也是西藏众多文化成果的一个缩影。

图为西藏群艺馆惠民演出

过去五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西藏文化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也得到了极大满足,共建成5464个农家书屋、1787个寺庙书屋,1000个卫星数字书屋,极大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累计开展惠民演出10万余场次,演出贴近西藏发展变迁和高原儿女的生活与成长,尽显藏文化的独特风韵、历史人文情怀,将西藏发展变迁的真实写照及时送到老百姓面前。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艺术创作演出繁荣发展

近年来,西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但是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等原因,相对于教育、卫生等其他公共服务事业,西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为缓解西藏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现状,西藏近五年集中实施了54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9个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建设,建成1600余个文化广场,有效解决了文化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问题,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成了一批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以拉萨雪顿节、山南雅砻文化艺术节等为首的文化品牌充分利用援藏等有利资源,不断丰富内容、拓展形式,其影响力得到显著增强。

图为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舞剧《太阳的女儿》图片来源:天山网

西藏开展文化工作把舞台搭建到田间地头,乡村草原,边疆村寨。艺术家们带着他们的作品实实在在沉下去,和老百姓做温暖地贴心地交流,满足基层百姓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培育广大群众的文化素养,巩固文化自信。西藏自治区陆续创作推出了大型民族歌舞《太阳的女儿》、新编藏戏《六弦琴缘》、话剧《解放解放》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也能切身体会并享受到西藏文化繁荣发展所结出的累累硕果。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