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春耕新图景 田野新希望

肖锐 发布时间:2018-03-23 09:2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春耕新图景 田野新希望

图为3月17日,达孜区塔杰乡农民准备向天空抛撒糌粑,祈愿丰收。记者 李洲 次旺 唐斌 摄

xiaor83202.jpg

图为达孜区塔杰乡松嘎村春耕仪式现场。记者 李洲 次旺 唐斌 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3月17日,藏历正月三十,正是播种的吉日,我区各地农民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带着香醇的青稞酒和“卡赛”,捧着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聚集在田间地头举行开耕仪式。

伴随着村中年长者的祈福声,开耕仪式正式开始。青稞酒和糌粑被撒进煨桑堆,浓重的桑烟飘散在田间地头。当银色的犁头刨开沉睡了一冬的沃土,村民们争相播撒新年第一粒青稞种子,祈愿着一个丰收之年的到来。

xiaor83190.jpg

图为日喀则市农民在农机市场选购农机。 记者 格桑吉美 摄

xiaor83192.jpg

图为3月8日,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村民在运输农家肥。 记者 李洲 次旺 唐斌

农业机械的广泛普及,使我区越来越多的农区都实现了机械化种植。通过土地流转和机械化种植,农民们能够节省大量时间,养殖、务工、“农家乐”……富民兴藏的举措落到实处,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大家的钱袋子也是一天比一天鼓起来。

xiaor83191.jpg

图为3月17日,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驻村工作队来到群众家中查看种子准备情况。记者 李洲 次旺 唐斌 摄

xiaor83193.jpg

图为曲水县俊巴渔村的村民正在疏通水渠。 记者 李洲 次旺 唐斌 摄

据自治区农牧厅统计,全区粮食生产连续三年保持在100万吨以上,通过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青稞新品种推广和“双增”行动,去年全年落实农牧业投资近60亿元,青稞产量达到79.5万吨、蔬菜产量90万吨,青稞品种已形成更新换代的新格局。

xiaor83203.jpg

3月17日,达孜区塔杰乡松嘎村的村民给拖拉机系上哈达。记者 李洲 次旺 唐斌 摄

早春三月,雪域高原的河谷山间呈现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喜人景象。此时的西藏,阳光明媚、温风和煦,辛勤的农民正陆续耕作,播撒希望的种子。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