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大花黄牡丹 绽放高原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05-08 09:3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伴随着桃花追逐流水的踪迹,夏天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一年春色摧残尽,再觅姚黄魏紫看。每年5月米林县的扎贡沟、才召沟等地,成片的大花黄牡丹烂漫飘逸,吸引了众多观赏者专程而来。

株高一两米的大花黄牡丹掩映在一片片野生灌木丛中,一点点吸收阳光雨露再绽放出花朵。在片片绿叶的“呵护”下,大花黄牡丹有的娇羞待放,有的则花瓣重重叠叠,在阳光下傲然吐露花蕊。

然而观赏者可能未必了解,花中富贵的牡丹虽然常见,但野生牡丹实属难觅,更别提野生的大花黄牡丹了。大花黄牡丹对生长环境和周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据了解,野生大花黄牡丹仅分布于林芝巴宜区、米林和隆子县等海拔2900-3200米的雅鲁藏布江河谷及山坡林缘,其中以米林县最为集中。由于生长环境极其特殊以及人类活动的破坏,目前大花黄牡丹分布范围正日益缩小,已经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等级(CR)。

米林县旅发委工作人员宋晓霞介绍,眼下米林县境内扎贡沟、才召沟、彩门村、帮加村、娘龙村、色苏庄园、工布庄园这七个野生大花黄牡丹分布较为集中的地方,大多数的大花黄牡丹还处于含苞待放阶段。“预计到5月下旬,大花黄牡丹才集中进入盛花期。”宋晓霞说。

每年在大花黄牡丹花开的季节,米林县都要举办黄牡丹藏医药文化旅游节。一方面宣传米林文化旅游,另一方面也想借着文化旅游节游人观赏期间,呼吁各界关注并保护濒危野生大花黄牡丹。宋晓霞介绍,米林县旅发委在前几年陆续推出“种子行动”“幼苗移植行动”等保护这一“极危”生物物种,目前大花黄牡丹的数量已从当初的6000-7000株增长为1万株左右。今年5月28日至30日米林县也将继续举办第十二届黄牡丹节。届时前往的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到开得炽烈的黄牡丹,还能在黄牡丹肆意生长的地方感受到精彩的珞巴族民俗文化。(记者 王媛媛 图由 米林县旅发委 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