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在拉萨开幕

何蓬磊 发布时间:2018-09-09 08:3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在“中国唐卡之都”西藏拉萨开幕。 何蓬磊 摄

开幕式上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丹巴绕旦、嘎玛德勒2位唐卡艺术大师“终身成就奖”。 何蓬磊 摄


图为与会人员参观艺术节唐卡精品展。 何蓬磊 摄


图为艺术节唐卡精品展上,唐卡画师向参观者讲解唐卡作品。 何蓬磊 摄


图为艺术节唐卡精品展展出的唐卡作品。 何蓬磊 摄


图为艺术节唐卡精品展展出的唐卡作品。 何蓬磊 摄


图为拉萨市民参观艺术节唐卡精品展。 何蓬磊 摄


图为拉萨市民参观艺术节唐卡精品展。 何蓬磊 摄


图为拉萨市民参观艺术节唐卡精品展。 何蓬磊 摄

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以下简称:唐卡艺术节)8日在“中国唐卡之都”西藏拉萨开幕。

据介绍,唐卡艺术节作为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期间将举办唐卡精品展、国际交易展以及国际高端论坛等活动。

唐卡,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据了解,此次艺术节唐卡精品展共收到唐卡艺术家、著名画师、传承人、收藏家、唐卡画院、寺庙等单位和个人推荐的作品共1000余幅。经过专家评审筛选,最终选出200幅作品。

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喜马拉雅艺术资源中心主任、国际著名唐卡艺术鉴定专家杰夫⋅瓦特表示,藏族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而唐卡艺术是藏族传统文化的经典代表。

杰夫⋅瓦特说,时值当代,如何实现对传统文化与唐卡艺术精华的深度吸收,如何加强对唐卡艺术理论的发掘、整理与探索,怎样促进唐卡艺术家、唐卡艺术大师的养成,如何更好地利用新时期的有利条件将唐卡艺术推向新的高峰。这不仅是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的导向,更是值得保护、研究、关注与喜爱藏族文化和唐卡艺术的人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同时,杰夫⋅瓦特表示特别赞赏中国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对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而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此外,开幕式上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还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丹巴绕旦、嘎玛德勒2位唐卡艺术大师“终身成就奖”。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在开幕上表示,唐卡艺术节为大家展示的来自国内外的唐卡艺术原创精品、收藏品,以及品类繁多的交易品,体现了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参与面广;整合唐卡艺术资源,搭建国际性公共文化平台,评鉴优秀唐卡艺术作品,展现了唐卡艺术节的权威性和高水准,对推动唐卡艺术事业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有重要意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9月8日开幕

    由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办,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组委会承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将于9月8日在拉萨八廓街夏扎大院和西藏会展中心举行。[详细]
  • 唐卡艺术绽放雪顿节

    拉萨雪顿节“见即愿满”西藏精品唐卡展在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展出,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参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