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拉萨深秋艳影

发布时间:2018-09-26 13:51:00来源: 西藏日报


宗角禄康公园秋色。


拉萨秋天的树林,阳光从缝隙中穿过。


宗角禄康公园的秋日余晖


拉萨秋景。


俯瞰拉萨秋色。


游客在尽情享受宗角禄康公园的秋日美景。


拉鲁湿地色彩斑斓,宛如深秋的油画美景,增添了几分粗犷雄浑的阳刚。

拉萨的深秋,美到极处,也艳到极处。

生命之浓烈,在秋天里简直是浓得化不开:秋风一路醉态,摇摆而来,翩翩步履间弥漫了黄叶的舞蹈、落花的飘摇,浓郁了离人的愁思、游子的惆怅,衬托了圆月的皎洁、星眸的明亮;秋雨满身酒香从天而降,那是用去年冬天的白雪和今年春天的花蕊酿成的女儿红,经过夏天的秘密窖藏,在这个秋天如约而至,一如我们梦中的芳洌清凉;秋花秋草醉弯了腰,秋实秋云醉红了脸,秋思秋情醉得绵长,秋风秋雨醉得满身香……不惟秋色浓,人的感情在秋天也往往最浓。或者在秋风吹起满地黄叶的时候翻看发黄的日记和书信,或者凭栏望月、想念远方的人……人的自然情感的张扬释放,在秋天总会达到极致。

秋天总会让人特别注意到树叶:一片叶,也许在某个积雪消融的春天的清晨悄悄绽出幼黄的嫩芽,之后的每个日子,它和同伴拼命汲取阳光雨露,小心翼翼避开虫咬鸟啄,经历夏天一场场暴风雨的肆虐,然后等着盼着,等到秋天来了,花朵渐趋枯萎,天远地阔终于成了叶的舞台……绿叶中慢慢泛出了一点黄、一片红,慢慢地层林尽染,于是在天地的舞台之上,骄傲地在秋日的阳光下绽放出鲜花也不曾有的美丽,无限纯净的黄与红便是无声的召唤和诱惑。

你可听到秋风中树林里沙沙的树叶响?那是它们给自己的掌声,是热烈的呐喊,也是希望的歌唱。虽然生命短暂,但每片叶子都有一颗奋不顾身的热爱之心,于是便在属于自己的这个秋天孤注一掷地绽放出最艳丽的风景。

其实,在上苍的树林里,你我也不过是一片树叶,最卑微的一片树叶而已。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有了一点年纪之后,我开始珍惜每一个秋天的艳丽与华美。春天的繁花绿树固然美丽,但春风渐暖的日子总会给人漫长无际的错觉,仿佛青春时代看人生,总是看不到边的。也如同李白的诗,酣畅淋漓似乎永不疲倦。但转眼间年岁渐长,每到秋天便格外觉得短暂,落叶声声仿佛岁月的脚步匆匆,李白的诗便不太读得下去,更愿意在秋风中漫步时一遍遍默念当年怎么都读不懂的杜甫《秋兴八首》……人生便如四季,各有各的美好,如同阅读需要岁月与经历的沉淀,秋天的浓艳必得经过春天的萌发、夏天的成长。

所以,最好的日子便是该干什么干什么,春天赏花开,秋天扫落叶,有过率真、快意,更愿意单纯自然。人生原本不就是这样吗?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