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当来自“星星的你”遇上青藏高原,会闪亮怎样的夜空

张伟 赵延 发布时间:2018-10-31 09:03:00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图为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多油村拍摄的星轨 (贡觉群培 摄)

“到了晚上,

也不要傻望着天空,

猜是这颗星星还是那颗星星,

那个地方,这里根本看不见的,

但是我还是会每天看,

从哪里,每天看……”

还记得,

那部《来自星星的你》,

让清澈的夜空再次惹人无限遐想,

人们期待,可否与“天外来客”有一次邂逅。


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多油村的星空 (贡觉群培 摄)

现实之中,

在雪域高原,

那是离“星星的故乡”最近的地方,

确有一颗从天而降的“情人星”,

促成了一段藏地情缘。


图为西藏唯一一家陨石博物馆。(张伟 摄)

海拔3600多米的“圣城”拉萨,与布达拉宫一河之隔的地方,坐落着西藏唯一一家陨石博物馆,那颗浪漫的“情人星”就被收藏在此。


图为“情人星”。(伍德时 摄)

谈起“情人星”背后的故事,创建人伍德时仍感慨不已,仿佛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昨日。

那是6月的一天,一位名叫财旺多吉的藏族小伙走进了陨石馆,拉住伍德时不住的说,他遇到了从天而降的星星。说着,财旺多吉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块黑亮完整的小石头。


西藏阿里地区暗夜公园的星空 (贡觉群培 摄)

伍德时顿时眼前一亮,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仅从外表便可以断定,这确是一块新鲜的铁陨石。但接下来的事情,更让伍德时大吃一惊。财旺多吉说,他不仅亲眼见到了陨石坠落,这颗陨石还为他带来了美妙的姻缘。


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的星空 (贡觉群培 摄)

事发生在那曲市聂荣县的尼玛乡,那是2017年3月24日的晚上,正赶往心上人家的财旺多吉还是有些忐忑,心上人是远近有名的美女,温婉大方,仰慕者甚多。财旺多吉已经追了三年,可姑娘家就是迟迟不点头,这次去,他的心里依然没底。


西藏阿里噶尔县朗久地热拍摄的星轨 (贡觉群培 摄)

此时的乡间小路少人经过,周围寂静得出奇,满腹心事的财旺多吉并未及时注意到空中有异象发生,直到夜空被突然照亮,还有一阵隆隆的响声传来。就在惊诧的财旺多吉抬头的一瞬间,一颗耀眼的红色火球正划过他的头顶,落在了村子的另一头。

待一切又归于沉寂,惊魂甫定的财旺多吉才渐渐缓过神来,这是天上的星星降临人间了。本想大着胆子去看看,又担心去晚了,心上人会不高兴,于是财旺多吉三步并作两步向心上人家走去。


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加木村的星空 (贡觉群培 摄)

好奇怪,心上人家的大藏獒平日里都凶狠无比,每次见了他都恨不得冲上来撕咬,经常需要主人出来喝止,他才敢进门。可这次,大藏獒却出奇的安静,就好像没见到他一样。进屋落座,不光心上人待他十分热情,姑娘的父母也不再反对两人交往,原本迟迟未决的婚事当晚竟然就定了下来。

第二天一早,满心欢喜的财旺多吉想到,自己的姻缘达成莫非与昨晚的天降之星有关?于是紧忙前去寻找,最后在一块雪地里发现了这颗形似吊坠的陨石。周边的村民听说后纷纷赶来参观,大家都说,这是上天派来的“情人星”,专门为有情人促成姻缘的。


图为火星陨石。(张伟 摄)

终身大事得以解决,开心的财旺多吉将“情人星”奉为至宝。但他转念一想,“情人星”之于自己的使命已经完结,但还有更多的有情人等待它去促成。思前想后,财旺多吉把“情人星”带到了伍德时的陨石馆。

和财旺多吉的经历很像,伍德时与西藏结缘也与一颗陨石有关。

几年前,一位西藏朋友跟他讲了一个传说。

相传,在青藏高原的念青唐古拉山下生活着许多农牧民,一日,护法神念青唐拉经过此地时,其坐骑的一只铁马掌突然坠落,激起了万丈光芒。当地从此五谷丰登,百畜兴旺。

听闻之后,彼时还在苏州运营陨石馆的伍德时立即驱车赶赴西藏。历经4个半月的跋涉与寻访,真的在那曲市班戈县发现了一颗铁陨石。看到当地农牧民将其视为神物,伍德时并未将其带走,但这次相遇却把他的心留在了高原之上。


图为“天铁牛头王” (张伟 摄)

没过多久,一直对西藏心心念念的伍德时索性把家搬了过来,一起带来的还有他的陨石梦。

如今,伍德时这里共收藏展出了69颗身世不凡的“天外来客”。这其中,有西藏民众颇为喜爱的“天铁牛头王”,因为形似有着尖锐犄角的牛头,极类藏传佛教中的“牛头明王”,因此得名。


图为“定向之星” (张伟 摄)

还有世界上“最专一”的“定向之星”。据悉,流星进入大气层时,一般都是无规律地翻滚前进,但也有极少数呈固定姿态定向推进,十分“专一”,落地后被称为定向陨石。“定向之星”则是其中难得的珍品,因此和“天铁牛头王”一起被伍德时奉为“镇馆之宝”。


图为被誉为陨石界高贵公主的橄榄石陨石 (张伟 摄)

此外,更有被誉为陨石家族中高贵公主的橄榄石铁陨石,其颗粒饱满,花纹美丽,仿佛人工雕琢过一般。更难得的是,这类陨石存世极少,有史以来,在中国境内只发现过一次,目前早已有市无价。


图为”南丹陨石“ (张伟 摄)

还有以发现地广西南丹命名的“南丹陨石”,据悉,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科研单位进行系统科学研究的第一块陨石。1958年,因为大炼钢铁,“南丹陨石”得以被发现。经中国知名科学家欧阳自远鉴定,该陨石落地的年份是明朝时期的1516年。


图为“瑞典M铁陨石” (张伟 摄)

馆藏之中,“瑞典M铁陨石”是唯一一块以国家命名的陨石。该陨石是于1906年,在瑞典北部被一对玩耍的姐弟发现的。由于含铁成分高,外表锈蚀得非常厉害。但切开之后,内部历经百万年形成的魏德曼花纹依然清晰可辨。


图为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陨石 (张伟 摄)

2013年2月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降落了一颗陨石,不少民众都亲眼所见。该陨石体积巨大,据事后科学家分析,倘若直接撞向地面,其能量相当于30颗广岛原子弹的威力。但在其冲向地球的过程中,被一不明飞行物追上并被撞毁,形成了一场陨石雨。其中的一颗被伍德时收藏在馆中。


图为佛像陨石 (张伟 摄)

馆里还有一尊陨石雕刻的佛像,上面的弥勒佛笑容可掬。据伍德时介绍,二战期间,一支德国科考队在内蒙古发现了一尊佛像,后经斯图加特大学验证,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由陨石雕刻的佛像,距今已超过8000年。但该佛已流落海外,为了表示纪念,伍德时联合苏州数位玉石雕刻大师,用一块在撒哈拉沙漠发现的陨石,制作了这尊佛像。

还有一颗陨石被藏地民众尊为“雅砻之星”,这是伍德时在西藏的首个收获。2017年7月12日,在山南市的雅砻河谷,伍德时发现了这颗重达3.54千克的球粒石陨石。据悉,这是该类陨石首次在西藏被发现,具有填补科研空白的重大意义……

在伍德时看来,这里每一颗陨石背后,都有一个比《来自星星的你》更动人的故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