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探访四川阿坝象藏艺术学校 唐卡传承后继有人

闫洁 发布时间:2019-10-10 10: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8日,2019“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四川藏区)行”活动一行来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山巴乡麻依村,探访象藏艺术学校暨唐卡艺术传习基地,近距离接触唐卡绘制方式、颜料制作方法等,了解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


图为松潘县象藏艺术学校 摄影:闫洁

  松潘县象藏艺术学校于2018年9月17日在山巴乡麻依村挂牌成立,是一所非盈利慈善公益学校,由著名唐卡画师赤增绕旦创办,从着手规划到建成整整用了6年时间。对于从小生活在麻依村的赤增绕旦来说,建立这所学校的初衷就是要让唐卡艺术成为家乡的文化产业,造福百姓。


图为唐卡画师赤增绕旦 摄影:闫洁

  赤增绕旦从小爱好画画,先在四川省藏文学校学习噶玛噶赤唐卡画派技艺,之后在青海热贡吾屯下寺接触了勉唐派画技。为了更系统地学习勉唐派唐卡,自2007年开始,赤增绕旦在拉萨跟随唐卡画师次丹朗杰和西藏大学教授丹巴绕旦学习唐卡绘画理论与技艺。2012年,他在拉萨创办了“象藏唐卡艺术中心”,取名“象藏”,是因为在赤增绕旦看来,想了解西藏文化,需要从最古老的象雄文化开始。截至2017年,象藏唐卡艺术中心已培养了近百名技艺精湛的优秀唐卡画师。

  象藏艺术学校建成后,30余名象藏唐卡艺术中心的唐卡画师坚定地跟着赤增绕旦来到了松潘,他们当中学习时间最长的已经有14年,短的也有三、四年。赤增绕旦说:“他们大多都是可以教学的水平了。”


图为象藏艺术学校唐卡画师正在绘制唐卡 摄影:闫洁

  据赤增绕旦介绍,象藏艺术学校唐卡教育设有初级班和中级班,既有文化课程的学习,也有不同唐卡绘画流派的实习绘画。课程设置有唐卡绘画、美术、书法、雕刻、版画、壁画、矿物和植物颜料制作等。“学制为七年制教学,前三年学习绘画理论及度量经,后三年学习实践传统绘制唐卡等技艺,最后一年绘制毕业作品及论文写作。”此外,学校还与西藏大学、阿坝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校的发展与传承提供了师资保障。


图为象藏艺术学校唐卡画师正在用铅笔填充绘制勾勒好的唐卡草图 摄影:闫洁

  阿坝州地处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重要地段,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浩瀚瑰丽、多元融合的民族传统文化。近年来,阿坝州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原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州已建成国家、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级保护。其中,“羌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急需保护非遗名录,19个非遗项目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3个非遗项目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57个非遗项目进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975个非遗项目进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州共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3名、省级传承人82名、州级传承人371名,涵盖了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十大门类。(中国西藏网 记者/闫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