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西藏60位唐卡传承人群结业 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贡桑拉姆 发布时间:2019-12-04 09:3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60位唐卡传承人群结业助力非遗文化传承
图为学员获结业证书。 贡桑拉姆 摄

  3日,西藏大学第五期藏族唐卡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在西藏拉萨结业,本期培训班共有60位学员参训,学员分别来自西藏各市地的唐卡从业者。


图为学员的唐卡作品(局部图)。 贡桑拉姆 摄

  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德拉才旦告诉记者,本期培训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和教育部启动的重大文化工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一项工作。


图为唐卡老师与学员参观结业作品展。 贡桑拉姆 摄

  来自西藏山南市桑日县的学员巴桑次仁介绍,2013年,他从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回到故乡桑日县当一名中学老师,并把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唐卡绘画技艺带到中学课堂。


图为学员的唐卡作品(局部图)。 贡桑拉姆 摄

  “以前在学校的唐卡教学中,不知道从何开始教起。”巴桑次仁说,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涉及西藏的历史、文化、艺术以及唐卡绘画、寺庙壁画的现场观摩等,“开阔了视野,也打开了思路,对自己在学校的教学,有了很好的指导意义,受益匪浅。”


图为学员的唐卡作品(局部图)。 贡桑拉姆 摄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巡视员桑布介绍,唐卡是藏民族特有的一种绘画艺术形式,素有藏族“百科全书”的美誉,是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之一。

  官方称,近年来,西藏唐卡艺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已成为西藏文化保护成果的重要标志和文化发展的重要品牌,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文化热点和民众创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图为唐卡爱好者参观学员结业作品展。 贡桑拉姆 摄

  “西藏唐卡艺术的发展进程中,也存在部分唐卡从业人员的综合文化修养、设计创新能力不足,行业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足的现状。”桑布认为,改变上述现状,需要搭建起传统工艺与学术、艺术、现代创意、当代教育以及大众生活的桥梁;需要让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需要秉承传统、不失其本,改良制作、提升品质,进一步培育出一大批心存虔诚、胸怀大志、腹有诗书、肩负担当、手有技艺的唐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