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古老藏戏舞出幸福味

卢文静 发布时间:2020-10-09 09: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31.jpg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民族艺术团在表演藏戏《曲杰诺桑》。 

41.jpg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民族艺术团在表演蓝面具藏戏。

42.jpg
藏戏民间艺人。

43.jpg
达娃曲珍出演“八大藏戏”之一——《苏吉尼玛》中“亚麻更登”一角。

44.jpg
达娃曲珍出演“八大藏戏”之一——《卓娃桑姆》中“斯玛让果”一角。

45.jpg
罗布林卡公园内的藏戏表演。

06.jpg
达娃曲珍出演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央金 卢文静 摄)

  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起源于600多年前,藏语叫“阿吉拉姆”,意思是“仙女姐妹”,是以歌舞形式表现文学内容的综合艺术,取材自民间故事、历史传说等,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作为少数民族戏曲中历史悠久的剧种之一,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藏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藏戏相传起源于8世纪的藏族宗教艺术,最早由七姐妹演出,剧目内容又多是佛经中的神话故事,故而得名。17世纪时,从寺院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表演方式。藏戏基本上是因人定曲,每句唱腔都有人声帮和,乐器只有一鼓一钹伴奏,却能演绎出百转千回的剧情。观看一出原汁原味的民间藏戏,犹如走进了藏民族历史和文化长河的深处,藏民族跨越高原山川险阻、创造美好生活的神话与现实,让人回味不已。

  “孩子们,今天是我们小班的第一堂藏戏课,我们来学兰花指。”近日,在优美藏戏唱腔声的吸引下,记者来到了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舞蹈教室,来自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藏戏演员达娃曲珍正向孩子们讲解藏戏的基本动作。在她的讲解下,记者仿佛来到了华丽的舞台前,看着一幕幕精彩的藏戏剧情展现在眼前。前来学习藏戏的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着藏戏唱腔和藏戏手势等。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藏戏的由来吗?‘八大藏戏’是哪几部呢?”课间休息时,达娃曲珍和孩子们进行互动。

  “‘八大藏戏’有《甲萨帕萨》《曲杰诺桑》《朗萨雯波》《卓娃桑姆》《苏吉尼玛》《白玛雯巴》《顿月顿珠》《智美更登》。”孩子们大声地回答。

  据达娃曲珍介绍,藏戏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公元8世纪。到公元15世纪,西藏著名建造家唐东杰布将流传于琼杰宾顿巴流派的白面具藏戏传回了家乡,经过不断改编和创新,形成了蓝面具戏之迥巴藏戏,标志着藏戏的成熟。

  今年30岁的达娃曲珍毕业于西藏大学艺术系,从事藏戏演员一职已有10年时间,她是一名专业藏戏演员,也是一个藏戏迷。自她有记忆开始,对藏戏的热爱就存在于她的血液里,她的身体里。

  达娃曲珍的童年是在嘎玛贡桑社区狭长的巷子里度过的,社区里有一处林卡,每年夏天都会举行藏戏演出。因为不知道藏戏演出具体会在哪一天,每天早上,达娃曲珍和爷爷都会坐在院子里静静地聆听,当听到高音喇叭里零零碎碎的鼓声时,他们就知道有藏戏演出了。达娃曲珍和爷爷经常穿梭于拉萨各藏戏演出点,如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等地。由于达娃曲珍从小受到藏戏的熏陶,小学毕业后的她得知藏戏团招募藏戏演员时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考试,并被录取,13岁的她被送到了四川省艺术学校学习藏戏表演,从此踏上了学习藏戏的艺术之路。

  作为一名专业的艺术演员,达娃曲珍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的演员生来就有艺术天赋,她就属于“慢热型”,是通过后天努力才成为一名合格的演员。“我刚开始学藏戏时声音、身体柔软度等基础条件都有所欠缺,但我特别喜欢藏戏,练功时特别努力,常常一个人在教室里练习。当时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国家级演员巴桑老师在四川省艺术学校担任藏戏唱腔导师,老师看到我对藏戏如此痴迷和努力,常常利用晚自习和周末休息的时间给我补课、指导我练基本功,还常常照顾我的生活起居。”回想起上学时的点点滴滴,达娃曲珍眼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近年来,达娃曲珍出演过《卓娃桑姆》《白玛雯巴》《曲杰诺桑》等多部大戏,并参演了新编现实题材藏戏《金色家园》《次仁拉姆》《六弦情缘》,其中,《金色家园》和《次仁拉姆》曾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金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达娃曲珍曾经也想过放弃,但想到自己对藏戏的热爱、执着和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感,她重新振作起来,一次次克服了困难。“作为演员,我们要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对我而言,跨度最大的就是扮演藏戏《卓娃桑姆》中的反面角色‘斯玛让果’。当时导演通知我扮演‘斯玛让果’的角色时,我很吃惊,因为角色和我的性格反差太大,我反复问了三次,但结果还是一样。为了把这个角色演好,我反复观看了前辈们所演的《卓娃桑姆》的录像,琢磨人物的性格,了解人物之间的关系,演出了达娃曲珍版的‘斯玛让果’。”达娃曲珍笑着说。

  近年来,达娃曲珍等青年一辈藏戏演员力量的崛起,推动了西藏藏戏艺术更全面的发展,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已成为西藏特色浓郁、群众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藏戏研究员及藏戏艺人的艰辛努力,藏戏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

  “现在喜欢藏戏的人越来越多了,我身边20岁到70岁的亲朋好友每次听说有演出时都会提前预定票,我女儿也特别喜欢藏戏。近年来,藏戏在剧情、服装、舞台灯光、音响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和创新,藏戏台词变得易懂,部分藏戏偏话剧,有字幕;服装变得轻便、色彩款式新颖、质感也有所提升。”达娃曲珍说。

  藏戏艺人的表演技艺和技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灵魂,是宝贵的文化财富,培养藏戏传承人是藏戏保护工作的重点。要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形成一条永不断流的“河”,传承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新一批藏戏传承人的崛起,将更好地延续藏戏的传承、保护和发展,让藏戏焕发新活力。“我们除了在区内开展巡演外,还经常去内地参加各种文艺演出。目前,我们团百分之七十的藏戏演员都和我一样是年轻人。”达娃曲珍笑着说。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舞蹈教室内,正在学习藏戏的7岁小朋友达瓦卓嘎告诉记者:“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藏戏演员,在老师的指导下,我要努力把藏戏学好,明年‘六·一’儿童节时,我要为老师、同学、家人们表演藏戏。”

  “在藏戏的发展中,传承和创新相辅相成,并不矛盾。在保持原来剧目原真性的基础上开发新的剧目和表现形式,能够赋予藏戏艺术更鲜活的魅力和持久的生命力。”在达娃曲珍看来,藏戏传承任重道远,需要全体藏戏人共同努力,只有让更多的寻常百姓走进传统藏戏的精彩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悠久灿烂的文化,古老藏戏舞出的幸福味道才能飘得更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