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你没看错!今冬明春,广州有“牦牛”出没

央卓 发布时间:2017-12-28 15: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由西藏牦牛博物馆和广州艺术博物院共同主办的“牦牛走进羊城——西藏牦牛文化展”于12月28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展,展期将一直延续至2018年3月11日。

开幕式现场

一个“网红”博物馆的诞生

眼下,被称作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的国宝探秘节目《国家宝藏》正在央视热播。9家博物馆、27件镇馆之宝一一亮相,让博物馆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网红”。

在古老的青藏高原上,也有一个“网红”博物馆,它就是——西藏牦牛博物馆。

“有些本身就适合雪域高原的东西,自然会传承下来,牦牛文化是一种生态文化,是可持续的、循环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正好符合青藏高原”,牦牛博物馆创始人、馆长吴雨初说。

以牦牛为支撑的游牧民族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以及牦牛所驮载的历史与文化中,有着藏族人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有迎来送往,时代变迁;也有像血液一样,融入藏民族的骨子里的“牦牛精神”——憨厚、忠诚、悲悯、坚韧、勇悍、尽命。

上方为牦牛博物馆主题画——《藏人》,寓意没有牦牛就没有藏民族。

“亚格博”的“牦牛情结”

“我叫亚格博,我是老牦牛。我是做牦牛博物馆的!”这是吴雨初最常用的自我介绍。 1976年大学毕业后他就进藏了,先后在西藏的乡、县、地区、自治区工作,1992年调回北京。藏北12年的工作生活经历,以及雪山、牦牛、蓝天都在他生命里留下了抹不掉的印记。2011年,他以援藏干部身份返回阔别20年的西藏,任北京市援藏指挥部副指挥,专门负责筹建牦牛博物馆。自此,他从“吴雨初”变成了“亚格博”。“亚格博”(藏语,“牦牛老头”之意),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了牦牛博物馆里。

亚格博

牦牛进羊城 是答谢 更是交流

广东省是中央确定的对口支援西藏的省份之一。广东人民和广东援藏干部为西藏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粤藏人民也有着深厚的情谊。此次“牦牛走进羊城”展览,是一次向广东人民的答谢汇报,更是一次增进中华民族大家庭各兄弟民族相互了解、增进民族团结的文化交流。

广州艺术博物院为此次展览提供了3700平方米展区,是一次规模大、 看点多的展览。

亚格博曾言“牛粪”是牦牛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360°全方位了解“高原神奇动物”

此次展览共展出各类馆藏展品500余件,包括序厅、探秘牦牛、相伴牦牛、精神牦牛、灵美牦牛、风尚牦牛、感恩牦牛六个单元,展品涉及多个门类,更复原了牧区的部分生活和生产场景,还有多项展示与牦牛相关的视频,展览设计力图还原高原特色和民族特色。

展品中,既有牧民的日常生活用品、劳动生产工具,也有珍贵历史文物。其中有45000年前的远古野牦牛化石,有2000多年前的金质牦牛雕像,有1000多年前的古代战争用品,有明代的宗教用品、清代的彩绘牦牛哈达,还有至今仍在使用的牦牛毛帐篷、牦牛皮船,特别是伴随牧民度过数千年的唯一燃料牦牛粪,也作为展品展出。展品最高等级为国家一级文物。

广州艺术博物院还将配合展览举办形式多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包括体验藏历新年、亲手制作牦牛墨镜、寻找神奇的动物、彩绘牦牛之美等公共教育活动。本次展览为纯公益性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今冬明春,“高原神奇动物”与你相约,体验牦牛文化的独特风情。

  展厅内还原藏式风貌

你不知道的背后故事

此次“牦牛走进羊城”展览,运送的藏品物件总量近10吨,拉萨到广州的铁路距离为4980公里,真可谓是跋山涉水。其实每次出藏举办展览,对牦牛博物馆来说都是个大工程。藏品物件多、重量大,还有珍贵的、等级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展品,加之路途远,铁路货运经常要经过多次中转,因此,每一次展览都是克服了多重困难才得以实现的。

关于西藏、关于藏民族、关于牦牛文化,一切你已知未知的,都在这里啦!(中国西藏网 文/央卓 供图/西藏牦牛博物馆)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您有一张来自“金丝野牦牛”的邀请函

    耗时三年多时间拍摄完成的纪录片《金丝野牦牛》将于本周末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详细]
  • 中国乳业唯一参展商-高原之宝亮相IDF世界乳业峰会

    伦敦时间10月30日,2017年IDF(国际乳品联合会)世界乳业峰会在英国贝尔法斯特隆重举行。高原之宝作为本次唯一参展的中国乳业,与45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在峰会现场向一千多位嘉宾展示中国乳业风貌。[详细]
  • 【十九大时光】6位牦牛博物馆人的十九大感言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后,曾这样总结自己的感...[详细]
  • 【绣花功夫】轮换饲养金牦牛

    五月的红原,依旧大雪纷飞。从县城出发,驱车几十公里,离国道209线12公里之外,有一个宁静祥和的村庄——龙日乡龙日村,庄严神秘的小庙、整洁的村容村貌以及一张张淳朴的笑脸,给人以美好、温暖的感觉。村支部书记桑都热情地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