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新年到,换风马旗啦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1-11 08: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山顶上的风马旗 摄影:嘉措 

  中国西藏网讯 风马旗,又称“隆达”,是藏族人民寄托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等美好愿望的吉祥物,是在长方形、三角形或正方形的各个单色布片上印刷上红色或黑色的拼图和经文,大者二尺余,小者尺余不等,主要用于悬挂或插挂。每五色为一组,数组为一挂,视环境地势需要,可长可短,长者达百米以上,短者犹如片片活脱鲜亮的小彩旗,插于草原帐篷、农家宅院、城乡居民的屋顶上。

 

  图为缝制销售风马旗 来源:西藏日报

  在西藏,藏族认为,“风马”在深层意义上指人的气数和运道,在灵气聚集之处(神山圣湖等),挂置印有敬畏神灵和祈求护佑等愿望的风马,让风吹送,有利于祈愿向上苍神灵的传达和实现。风马旗和西藏一切有形与无形的艺术一样,它的创作与传播,也首先是受宗教意念驱使并为之服务的,它是僧俗信众精神世界与神灵交流的一种媒介物。

  关于风马旗的源初,西藏宗教界、学术界虽各有掌故,但著名藏族学者根敦群培认为,风马旗最初不是祭祀神灵的,而是一种军户的标识,在其著作《白史》里称:大部分臣民皆为游牧,每户门上部立一根旗矛,这是藏族独有的习俗。此亦最早是军户的标识,后演变成为一种宗教习俗行为。哪怕是一户也要在门上插经幡,这种习俗一直保持到现在。插幡祭神风俗则依旧保持着古代的形式。

  图为居民楼顶的风马旗 摄影:嘉措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要开始做藏历初一后换插风马旗的准备,什么桑烟啊、到时候要穿的新年藏装啊这些都是要准备的,防止到时候仪式开始时出现意外。当然,那天早上可就睡不成懒觉了。”前几天刚从学校回家过年的次仁有些腼腆地说道。

  藏历新年的到来,使得家家户户都会在近期开始准备换插风马旗。换插风马旗的这一天,在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全家的老少都要穿着新的藏装,聚集在房顶上,开始举行换插风马旗、祭神、祈福的“托桑”仪式。

  风马旗在内地俗称祈愿幡,生辰吉日与年节庆典张挂风马旗,象征着天、地、人畜的祥和;牧民在新建的帐篷上系挂风马旗,是为了求得迁徙后的福祉;江畔湖边人家插风马旗,表达了对于水神和大自然的敬畏;在山林间高悬的风马旗,则表示了当地人对山神的供奉和敬仰;山头堆挂的风马旗,则是表达了过往行人对吉祥如意的渴望。

  新一年,煨桑时的烟缕从五色的风马旗间飘过,楼顶又传来了一阵阵的“给给,索索,啦贾喽!”(中国西藏网 文/索朗加措)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