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民歌·藏鸡蛋

格桑伦珠 顿珠 发布时间:2018-01-16 09:10:00来源: 西藏日报

“雪山啊!我不是来朝拜你,我是来摘你的雪莲花;拉姆啦!我不是来拜访你,我是来买你的藏鸡蛋。”今年,在八廓街的大街小巷里流行着这样的一首民歌。

那么,歌词中所提的拉姆是谁?她和这首民歌又有何渊源呢?近日,记者来到了美丽的八廓街,走近这首民歌中的主人公“拉姆”,聆听她的创业故事!

今年25岁的拉姆是拉萨市林周县人。由于家境的贫困,从10岁那年开始,她就跟着二哥(扎西)经常跑到拉萨打工。

2012年的一天夜里,拉姆在建筑工地上做工时,不幸从楼上摔下来,左腿脚部骨折。出院后,为了能更好地康复,她回了老家。“我在家养伤的时候,妈妈天天给我吃土鸡蛋,自己感觉特别好吃,这触动了我卖藏鸡蛋的想法。”拉姆说。

“再次来到拉萨复查时,医生建议我多喝牛奶和多吃鸡蛋,而且他还特意嘱咐我,要多吃藏鸡蛋,因为它的营养成分高于普通鸡蛋,也更加容易被人体吸收,具有强体免疫的功效。”得知藏鸡蛋具有比普通鸡蛋更高的营养价值,更加坚定了拉姆要卖藏鸡蛋的计划。

从2013年开始,拉姆便在八廓街一带卖鸡蛋。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生意一直不理想。有一次,她在东措附近卖鸡蛋时,遇到了几位有趣的客人。从此她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吃了你家的藏鸡蛋,让我对藏鸡蛋有了新的认识。”几位“藏漂”的人,自从吃了拉姆卖的藏鸡蛋后,隔天要买她的鸡蛋,而且特地给她留下了这改编的西藏民歌:“雪山啊!我不是来朝拜你,我是来摘你的雪莲花;拉姆啦!我不是来拜访你,我是来买你的藏鸡蛋。”

聪明的她,为了给自己的藏鸡蛋叫响品牌,街头里叫卖的时候,便大胆地清唱着为自己改编的这首民歌,时间久了,结果就清唱出了“拉姆和藏鸡蛋”的品牌。口碑迅速从歌声中传播,她的藏鸡蛋一卖而红。

“我的梦想,不是说销售额要达到多少,而是把家乡的土特产品推销出去。”聊起利润,拉姆说赚钱不是她的主要目的,而是要打破家乡农产品难卖的怪圈。

拉姆当初选择卖藏鸡蛋,哥哥和母亲曾极力反对。父亲觉得自家的土东西,大城市里的人看不上,走这条路会行不通。拉姆说:“能把农产品卖出去,不但可以帮助家乡人,还可以把它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其社会价值远高于经济价值。”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8年藏历新年和春节竟是同一天

    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时间相隔一般有三种,同一天,相差一天,相差一个月。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到十五日结束,持续十五天。[详细]
  • 新年到,换风马旗啦

    风马旗,又称“隆达”,是藏族人民寄托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等美好愿望的吉祥物,是在长方形、三角形或正方形的各个单色布片上印刷上红色或黑色的拼图和经文,大者二尺余,小者尺余不等。[详细]
  • 后藏大地年味浓

    随着日喀则农事新年的日益临近,这几天,日喀则市扎德南路年货市场上人流如织,处处可见拎着大包小包购置年货的市民,人人脸上洋溢着欢乐幸福的笑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