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切玛”:象征吉祥的物品

发布时间:2018-02-24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藏历新年时,家家户户都要装扮“切玛”盒。

在藏历新年的时候,藏族人家家户户供“切玛”。“切玛”是藏族象征吉祥的物品,供“切玛”也是藏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一种民族风俗习惯。

“切玛”装在特制的“钵”中。“钵”是用木板制作的一种长方形的空盒子,中间用板隔开。在“钵”板上刻有月亮和星星。

“钵”的一头装有拌好的酥油糌粑,另一头装满小麦,都垒成金字塔型,两头项上插有几根彩色的青稞穗,中间插上一朵花或酥油制的“字珠”(美丽的花)。

藏历新年时,家家户户都要装扮“切玛”盒 摄影:扎西

藏历新年,当你走进藏族群众家时,主人首先就会向你献“切玛”,这时你要从“切玛”里拿出一点麦粒或糌粑,向空中撒三下,并说“扎西德勒”(意思是吉祥如意),然后把剩下的放进自己的嘴里吃掉,预祝新春如意,身体健康。( 作者: 达娃玉珍)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